位置: 首页 > 党群活动 > 建党100周年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办 “读原著 学原文 悟原理”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诵读大赛

发布时间:2021-05-20 编辑:马克思 浏览次数: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实把“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落到实处,提升学院本硕博人才培养质量,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21年5月11日在中心校区田家炳学生活动中心举办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诵读大赛。

本场比赛由指导教师研究生教研室主任薛萍教授精选出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毛泽东、邓小平、习近平的12部经典著作,依著作的成文顺序进行经典原文诵读呈现。参加比赛的两支队伍是: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全体本科生组成的“红船队”2020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硕士研究生组成的“青马队”。

大赛诵读的第一部著作是马克思的《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由青马队呈现。薛萍老师介绍说,这部著作是青年马克思对黑格尔国家、法等上层建筑思想观念所做的批判,是马克思从唯心主义向唯物主义、从革命民主主义向共产主义转变过程中的重要著作。作为新时代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学生的专业基本功,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的理论来源、思想根基。青马队全体背诵了“批判的武器当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质力量只能用物质力量来摧毁。但是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这一经典名句。马克思主义作为普遍真理而被全世界无产者所接受、掌握和运用,不是外力的强制,而是其内在的真理性,是全世界无产者认真比较各种学说、理论后的最终正确选择。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生命力在于理论自身,在于真正地说服人。

红船队呈现第二部著作马克思的《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这部手稿是马克思经济理论的起点,是马克思在批判黑格尔法哲学之后深入经济领域、研究现实问题的开端,在这部著作中,马克思首创“异化劳动”理论,深入批判了资本主义的私有制和异化劳动。正如“红船队”所朗诵的:“国民经济学由于不考察工人(劳动)同产品的直接关系而掩盖劳动本质的异化。当然,劳动为富人生产了奇迹般得出东西,但是却为工人生产了赤贫。劳动生产了宫殿,但是给工人生产了棚舍。劳动生产了美,但是使工人变成畸形。劳动用机器代替了手工劳动,但是使一部分工人回到野蛮的劳动,并使一部分工人变成机器。劳动生产了智慧,但是给工人生产了愚钝和痴呆。”

 

 

马克思主义是时代精神的精华。随着时间的推进,一部部经典著作的原文喷涌而出,从《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德意志意识形态》、《共产党宣言》、《资本论》到《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再到《实践论》、《在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的谈话要点》,最后到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的讲话》,同学们或集体背诵、或单独展示,领悟深刻、表达流畅、感情丰沛、意志昂扬洪亮的声音响彻整个礼堂,饱满的情绪感染每一位在场人员。两支队伍思想竞放、激昂豪迈、铿锵有力,不时引起阵阵掌声。

比赛结束,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方向学科带头人穆艳杰教授对学生诵读比赛进行专业点评。穆教授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00年峥嵘岁月,100年波澜壮阔从历史和现实可以看出,在中国共产党100年的奋斗历程中,凡是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紧密结合的时期,我们的事业取得胜利;凡是马克思主义脱离中国实际的时期,我们的事业就遭受挫折。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烂熟于心是一名马克思主义研究者的基本功。他最后谆谆教导学生要夯实马克思主义理论基本功,在未来的学术发展道路上才能厚积薄发。点评之后是颁奖仪式,评委投票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学院为同学们准备了《列宁专题文选》《毛泽东选集》《邓小平选》作为奖品。最后,学校和学院相关领导同全体参赛73名学生合影留念,比赛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奏唱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