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党群活动 > 建党100周年 > 正文

靖宇精神 薪火相传——抗日民族英雄杨靖宇将军嫡孙马继志同志应邀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做党史学习教育报告

发布时间:2021-05-25 编辑:马克思 浏览次数:

  5月19日下午,抗日民族英雄、东北抗日联军主要创始人和领导者杨靖宇将军嫡孙马继志同志受邀来到吉林大学,为马克思主学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靖宇精神 薪火相传”的党史学习教育报告。

  本场报告由我院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东北抗联研究中心主任刘信君教授主持。他指出,九·一八事变后,东北抗日联军是中国共产党创建最早的抗日武装。白山黑水、冰天雪地,他们14年周旋苦战,牵制了数十万日伪正规军。杨靖宇将军是东北抗联的主要创建人和领导者,他的英雄事迹和感人故事早已广为流传并深入人心。抗日英雄已逝,革命薪火相传。今天,我们学习抗战历史,缅怀英烈故事,学思践悟,具有重大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马继志老师是杨靖宇将军(原名马尚德)嫡孙,他从介绍杨靖宇将军为革命工作需要数次改名讲起,深情回忆了杨靖宇将军的一生,从幼年时期仗义执言、勇猛刚直的性格养成,到郑州时期的早期革命生涯,再到领导抗联时期的波澜壮阔和英勇无畏,着重讲述了杨靖宇将军牺牲前后艰苦卓绝且壮烈感人的战斗过程。马继志老师从英雄家人视角入手,通过回忆和讲述杨靖宇将军与家人的互动细节,以小见大,感人至深。

  之后,马继志老师以杨靖宇精神和杨靖宇将军家风传承为主线,讲述了杨靖宇将军的后代如何弘扬和传承杨靖宇精神,坚守平凡岗位,艰苦奋斗,报效祖国。马继志老师本人参加过对越自卫还击作战,光荣负伤并荣立个人三等功;退役复员后,他成为一名火车司机,从司炉、副司机到司机,他一干就是一辈子。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宏政教授代表学院和东北抗联研究中心聘任马继志老师为兼职研究员。在总结点评时,吴院长指出,这是一场特别的讲座,杨靖宇将军后人第一视角的讲述,使我们能够更为真切地触及历史,更为深切地感受和领悟以杨靖宇将军为优秀代表的伟大抗联精神。他勉励大家深刻学习领会讲座内容,继承先烈遗志,以实际行动传承东北抗联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