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党群活动 > 建党100周年 > 正文

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名家讲座”暨马克思主义学院“纪念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讲座(二)”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5-26 编辑:马克思 浏览次数:

  5月25日,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树荫教授受邀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做了题为“中国共产党百年思想政治教育基本经验”的学术讲座。

  讲座伊始,王树荫教授针对历史和经验研究指出了三个重要维度,分别是主观与客观、横向与纵向和一般与特殊;他认为立足这三个重要维度,才能较全面准确地进行历史和经验研究。

                                                                    

  方法论阐释之后,王树荫教授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思想政治教育基本经验”,从党的领导与指导思想与时俱进、实践探索与理论创新良性互动、组织结构与队伍建设协调推进、教育对象与内容方法辩证统一、服务大局与人的发展同向同行等五个方面深入总结、分析、阐释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经验。在党的领导与指导思想与时俱进方面,主要的基本经验是:坚持思想政治教育党性原则,加强党对思想政治教育全面领导,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在实践探索与理论创新良性互动方面,主要的基本经验是:推进思想教育理论创新,总结思想政治教育理论成果,坚持科学化与学科化发展方向;在组织机构与队伍建设协调推进方面,主要的基本经验是:健全组织机构与完善规章制度,打造高素质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坚持以身作则和言传身教;在教育对象与内容方法辩证统一方面,主要的基本经验是:掌握思想政治教育对象的特殊性,把握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的变与不变,运用丰富多样生动活泼的教育方法;在服务大局与人的发展同向同行方面,主要的基本经验是:坚持思想政治教育社会价值和个体价值相统一,服务党的中心工作与围绕党的发展大局,以人的彻底解放与全面发展为价值导向。

  整场报告高屋建瓴,立意高远,史料详实,有破有立,既有研究方法的点拨,也有治学心得的分享。站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节点和第二个百年新起点上,对思想政治教育历史进程和发展规律的探讨,具有重大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

  本次讲座受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名家讲座”资助,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和社会科学处共同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霍志刚和部分师生代表参会,会议由学院副院长韦洪发主持。

                                                                     




讲座人简介:

  王树荫,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教育部“党的十九大精神”百人宣讲团成员、“全国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示范课百人巡讲团成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教材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中华人民共和国史学会高等学校教学与研究专业委员会会长、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副会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思想政治教育分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会刊《思想教育研究》编委会副主任;首批入选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百人工程”、北京市首批思想政治理论课特级教授、北京市教学名师、北京市教育创新标兵;北京市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理事会理事长、中共北京党史学会副会长、北京市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共北京市委讲师团专家团成员、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北京师范大学)主任;《马克思主义研究》《教学与研究》《思想理论教育导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甘肃社会科学》《世界社会主义研究》《理论视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系列刊》(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等杂志编委。

  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百年历程与经验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教育部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教材编写课题、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史”、“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项目“中国共产党执政能力研究”分课题“中国共产党执政经验研究”;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2项、教育部项目5项、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重大项目与重点项目各1项等;出版专著、主编教材30部(套),在《马克思主义研究》《教学与研究》《中国高校社会科学》《思想理论教育导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中国高等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等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思想政治教育》《马克思主义文摘》《中国现代史》《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等全文转载近30篇。获北京市第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合作)、第十二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北京市第十三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合作)、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合作)、北京市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优秀成果(著作类)一等奖、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二等奖、第七届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合作)、2017年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18年国家高等教育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