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党群活动 > 建党100周年 > 正文

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讲座(三)东北抗联红色教育基地——杨靖宇干部学院

发布时间:2021-06-04 编辑:马克思 浏览次数:

  2021年5月29日,杨靖宇干部学院常务副校长陈宝金同志受邀前来,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东北抗联红色教育基地——杨靖宇干部学院”的党史学习教育讲座。本次讲座是学院“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讲座”的第三场。

  本场讲座由我院“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东北抗联研究中心主任刘信君教授主持,他分析了东北抗联精神的历史依据和基本内容,即矢志不渝、忠贞报国的爱国主义精神,前仆后继、视死如归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克服困难、百折不挠的艰苦奋斗精神,休戚与共、团结战斗的国际主义精神,阐明了东北抗联爱国主义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宝贵精神财富的价值与地位,并介绍了杨靖宇干部学院建设的重大意义。

  陈宝金校长以杨靖宇干部学院宣传片开篇,带领同学们走进坐落于通化市区的杨靖宇烈士陵园,直观感受革命先烈的爱国情怀,认识领会教育、传承东北抗联精神和杨靖宇精神的重大意义。

 

  陈校长从启动东北抗联红色教育基地的角度进行讲解,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杨靖宇干部学院建设发展的基本情况,二是杨靖宇干部学院的办学特色。从推动建立杨靖宇干部学院思想萌芽到精心选址、建设投资,再到开工建设直至完工,中间经历疫情考验,过程艰难坎坷。杨靖宇干部学院的建设凝结着创办者、建设者、教育者的大量心血,这座“绿色校园、红色学府”的建成本身就是杨靖宇精神在实践中的具体体现。2020年9月14日,杨靖宇干部学院迎来首期学员,标志着学院教学培训工作正式开始。培训工作以弘扬和传承东北抗联精神和杨靖宇精神为宗旨,以“重走抗联路”党性教育项目为载体,以开展党性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主,引领学员在缅怀先烈中重温初心,在咀嚼苦难中践行使命。

  在办学特色方面,陈校长透露杨靖宇干部学院将进一步深化党性教育特色教学研发,丰厚师资力量,不断推出优质课、特色课、精品课和高端课,运用现场教学、访谈教学、情景教学,体验教学、激情教学等多样化教学方式,充分满足不同层次、不同类别、不同领域学员需求,将教学线路延伸至全省红色教育区域,贯穿红色教育培训全链条。

  学院党委书记霍志刚老师参会并为陈宝金校长颁发“兼职研究员”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