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党群活动 > 建党100周年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1-05-26 编辑:马克思 浏览次数:

 

    为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升广大青年们的政治觉悟、加大优秀人才的培养力度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第一时间积极响应,2021419在研究生中开展了以“生逢盛世,肩负重任”为主题的学习教育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六个研究生党支部参加了此次活动。

“佳期当可许,托思望云端”。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时强调:追求一流是一个永无止境、不断超越的过程,要明确方向、突出重点。培养一流人才方阵,建设一流大学,关键是要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更要努力追求实现自身在德智体美劳各方面的全面发展。为学习此次讲话精神,同学们在会议室、寝室、图书馆以及教室自发自主开展了观看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的活动。在讨论学习习近平讲话的过程中更加坚定了为祖国、为民族、为人类不断奋斗的决心,加强了自身“勇于进取、树立自信”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作为时代新青年,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在追求卓越的道路上不断的奔跑,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深刻理解把握时代潮流和国家的需要。

“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通过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学习,我们更加理解了作为新时代青年要坚定信念,不断锤炼品德,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用先进文明启智润心,认清当下所走的每一条路,扎实每一个步伐,不断追求一流、赶超卓越,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做与时代同行、与祖国共进的人。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中引发热烈的反响

硕士学生第一党支部 刘烨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在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之际,身为一名硕士研究生,身为一名中共党员,我认为应该更加珍惜这样的学习机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注重提高自己的政治素养,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争取做到德才兼备,不断进步,希望能够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硕士学生第一党支部 孙逍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419日考察清华大学时指出,“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主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这段话传达了总书记对我们青年学子的殷切期望。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硕士学生党员,我深感要自觉树立远大理想,认真学习专业知识,秉承“自胜者强,自强者胜”的奋斗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指导为行动指南,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把学习、思考、观察、实践等方面紧密结合起来,努力培养自己的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在实际行动中发扬我校“求实创新,励志图强”的精神。

硕士学生第二党支部 佟训乐

“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国家的发展与当代青年共成长,相辅相成;国家的发展与当代青年共发展,互为表里。时代赋予我们重任,对我们寄予厚望,当代青年要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做到行胜于言。“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在国家的发展道路上发挥了基础性和先导性的作用。国家的长远发展归根结底需要人来发展,而教育是培育人的事业。少年进步则国进步,教育促进人的发展从而促进国家的发展,练就过硬本事,才能肩负国家的重任;坚定理想信念,才能实现民族复兴。

硕士学生第二党支部 迟建慧

4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与清华大学师生座谈会的讲话中指出:“一个国家的高等教育体系需要有一流大学群体的有力支撑,一流大学群体的水平和质量决定了高等教育体系的水平和质量。一直以来“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青年的梦想要融入到实现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去,我们的使命和重担就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这之中,教育的责任重大。一流大学建设高校要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使学生爱党爱国忠于人民;使学生到工作岗位勇于担当,爱岗敬业;使学生勤于思考、勇于创新;使学生具有国际视野。“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我国的高等教育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硕士学生第二党支部 孙曼曼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作为新时代的一名青年学生,我深刻体会到了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的重视,切实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我们的精心栽培。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作为当代中国青年,我们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对此,我们要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心怀国家,敢于担当,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勇于创新,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自身道德修养,努力成为对国家和民族有需要的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硕士学生第二党支部 战戈

为诗心疏瀹五脏,为史心澡雪精神,为人间点染烟火,为家国绘就壮阔。春光无限好,风华正当时。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青年人使命召唤、重任在肩,我们既是美好时代的见证者和参与者,也是美好未来奋斗的主力军和生力军。“十四五”的宏伟画卷正徐徐展开,作为当代青年研究生,我们要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用青春和汗水为国争光、为民造福,赓续精神血脉 、凝聚青年志向,为祖国的美好明天贡献力量!

硕士学生第二党支部 杨洋

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讲话使我备受鼓舞,他强调青年一代要敢于担当、善于作为、锤炼品德、坚定理想,争做民族复兴的时代新人。身为青年学子的我们在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中要不断增强“三力”,即意志力、坚忍力和自制力。抵制外界不良诱惑和错误思潮,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强化自身的底线思维能力和战略思维能力,秉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理想,在党史学习中增强理想信念,领悟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找准奋斗方向,不断增强自己的报国之志。

硕士学生第党支部 范琳琳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指出,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这使我深受鼓舞,身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业的研究生,在之后的学习生活中,我必将坚定理想信念,夯实理论基础,练就过硬本领,敢于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让青春在拼搏奋斗中发出耀眼的光芒!

士学生第一党支部 王艺儒

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的讲话,我更加明白了一流大学建设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确保高校始终为国育才。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一定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不光要学习科学知识,也要强健自己体魄,要努力成为社会主义优秀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广大青年学生生在红旗下,长在新社会,也必将在新时代贡献自己的力量。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只有热爱伟大祖国,才能汲取到最深沉的力量,我们就一定可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博士学生第二党支部 刘阳阳

一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注着青年成长与发展。在这次清华大学考察时,习近平指出,青年要爱国爱民、要锤炼品德、要勇于创新、要实学实干……这不仅是总书记对我们新时代青年的的殷殷期盼、谆谆嘱托,更是我们青年今后努力的方向、目标。我们当代青年欣逢盛世当不负盛世,要始终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更要勇担使命、加倍努力,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向党和人民、更为自己交出一份满意的“青春之问”答卷。

博士学生第二党支部 周笑宇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对于教育问题的关注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更彰显出其伟大的历史意义。“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设强调,坚持创新在我们现代化建设全面发展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中的战略支撑,所以人才的培养对于处在高速发展的中国更为重要和迫切。我们作为21世纪的新青年,作为社会主义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努力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和科研能力,为美丽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博士学生第三党支部 马明花

2021419日,习近平考察清华大学时指出,“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并围绕着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和实学实干四个关键词阐述了他对广大青年的殷切期许。这令我深有感触,作为当代青年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博士研究生,我们应该以习近平的讲话作为自身要求,树立坚定的爱国主义理想信念,感怀伟大的时代重任,培养自由探索创新精神,练就过硬本领,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