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党群活动 > 建党100周年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教学活动: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融入《思想道德与法治》为主题的基础教研室集体备课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17 编辑:马克思 浏览次数: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想道德与法治》课堂教学,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2021年5月24日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基础教研室在学院四楼本科生教研室开展以“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想道德与法治》”为主题的集体备课活动。基础教研室主任常艳芳教授主持集体备课活动,基础教研室在校全体教师参加此次活动。

首先,教研室主任常艳芳教授介绍了2020年《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期末考试试卷核查工作情况,并指出此次集体备课采用主题发言和集体讨论相结合的方式。随后,常艳芳教授邀请教研室教师吴宏政院长、石瑛副院长、韦洪发副院长做相关主题发言。

吴宏政院长围绕“基于历史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何以可能”为主题指出,《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的关键在于理想信念教育,而这是思想政治教育的最高层次与核心目标,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的前提是明晰习近平党史观的基本内涵、学习党史可以给予我们什么,关键在于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将其经典表述运用于课堂教学,把其精髓要义传达给学生。

石瑛副院长围绕“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的思考与探索”主题指出,《思想道德与法治》教材正在编写中,课程名称的调整更加突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的教学理念,大学阶段注重理论讲授的教学安排等。面对新教材,依据党史学习教育任务,讲好《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需要从课程章节设置与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在关联出发,注重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理想信念、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法治观等内容相结合,其中,为什么信仰马克思主义、中国革命道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章节,将成为我们运用党史内容开展课堂教学的重点。

韦洪发副院长围绕“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想道德与法治》的思考与尝试”主题,从“为什么融入”、“融入什么”、“怎么融入”三个维度指出,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想道德与法治》的目的在于发挥党史的育人功能,提升课程立德树人的实效性;内核在于融入百年党史中具有根本指向性的价值和真实可靠可用的史料,途径在于坚持真理性和价值性的统一的原则,一方面去粗取精,做到有所取舍,特别是要把党史的根本立场和价值追求讲清楚;另一方面去伪存真,务必注重历史问题的全面客观分析,确保党史融入内容的真实可靠。

基础教研室的教师们在集体讨论环节中围绕“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想道德与法治》”均阐述了个人观点。张艳梅教授指出,我们中华民族始终高度重视历史学习,必须传承中华优秀传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立德树人,在课堂教学中讲述百年党史所呈现出来的真理依据、人民立场和大爱情怀等。汪晓红老师指出,可以将长春的红色资源、红色传统融入《思想道德与法治》教学中,这样会使教学内容更加生动形象,便于学生亲身体悟和理解党史和红色精神;李泓祎老师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内容非常丰富,需要依据教材内容做好取舍,从法治教学内容来说,我们可以将中国共产党的反腐历史融入课堂教学,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和法治观。许鸣老师指出,学习历史决定我们走的多高,做人决定人生走的多远。《思想道德与法治》教学需要充分运用党史学习方法,引导学生传承好红色基因,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郑晓艳副教授指出,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想道德与法治》需要坚持现象和本质相统一,真理性和价值性相统一,规律性和目的性相统一的原则,实现教学和史实的完美结合。王丽荣教授和李艳菊老师都指出,《思想道德与法治》在以往教学中已经融入很多党史内容,如何从历史事实中发现普遍规律,立体呈现于课堂教学,是今后要进一步努力的方向。丛培莲老师指出,《思想道德与法治》教学过程中我们可以运用党史、新中国史内容引导学生增强对中国共产党的信任,运用党的法律制度建设史内容讲述法治内容,引导学生明确我国法律制度本质属性是社会主义属性。李艳秋副教授指出,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想道德与法治》可以将党史的丰富资料融入课堂,但不能将其讲成史料、史论。王淑荣教授指出,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想道德与法治》,需要坚持理论性原则,做到能放能收;坚持价值性原则,把握党史的价值性表达,明晰党史案例为什么服务的问题;坚持真理性原则,用党史的真理性内容支撑意识形态教育和价值观教育。李艳梅副教授指出,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想道德与法治》,必须明确“为什么讲”“怎么讲”“讲给谁”的重要问题,而关键在于课堂教学要做到“大”,教师要有大历史观和理论的根基和厚度;“细”教学内容要讲细节,细节打动人心;“活”,教学形式、内容、方法要活;“真”教学内容要讲真事、真理、真情。李彦秋副教授、赵杨副教授、朱翠薇副教授、吕航副教授、金鑫老师、王晓波老师、马超副教授和都青老师均就自己党史学习教育的体会融入《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的探索进行了分享和交流。博士后陈旭和华昉也参加了教研室此次的集体备课活动。

基础教研室集体备课活动在热烈讨论中结束,教师们普遍感受到集体备课的重要性和价值性,并纷纷表示通过这次集体备课学到很多教学素材、教学方法和教学技巧,还要进一步深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下学期的教学中能够有效地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到《思想道德与法治》课堂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