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党群活动 > 建党100周年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基础教工党支部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系列活动: “基于历史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何以可能” --吴宏政教授应邀为基础教工党支部讲授主题党课

发布时间:2021-06-10 编辑:马克思 浏览次数: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坚定教师的初心使命,明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课堂、进头脑,不断提升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创新发展。2021年5月24日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基础教工党支部在学院四楼本科生教室开展同上一堂党课的主题教育活动,邀请支部党员、学院院长吴宏政教授为基础教工党支部教师做以“基于历史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何以可能”为主题的党课。基础教工党支部书记常艳芳教授主持党课教育活动。

党课伊始,吴宏政院长领誓,全体基础教工党支部教师重温入党誓词。吴宏政院长高度肯定基础教工党支部的主题党课教育活动。他指出,《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的关键在于理想信念教育,而这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最高层次与核心目标。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历史节点,基础教工党支部开展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题的党课教育活动,意义重要,作用独特。

吴宏政院长主要从习近平党史观、学习党史可以给予我们什么、如何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三个方面讲述基于历史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何以可能的问题。首先,吴宏政院长指出,历史对于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注重历史的学习和考察,并立足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从社会主义五百年发展史、中国共产党历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的内在逻辑和辨证关系出发,确立其大历史观和党史观,明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对科学社会主义的传承与发展。

随后,吴宏政院长指出,学习历史可以让我们坚定信仰,引导我们不管走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增进自信,特别是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和文化自信;把握规律,特别是社会历史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发展规律、党的执政规律等,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总结经验,指引全面、客观、辨证地评价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梳理其伟大成就和经验教训;推进党建,坚定党的领导,推进党的建设,是中国取得百年辉煌的关键所在,需要从百年党史出发明晰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方向和目标;传承创新,党的红色精神虽然在不同历史时期具有不同的表现形式和阶段特征,但本质上都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需要在把握其内在统一性的基础上不断推进其传承创新;面向未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出发点,办实事、开新局是落脚点,学习党史需要做到思想上领悟与工作上践行相结合,否则就会出现“两张皮”,不能真正传承历史和践行历史。

接着,吴宏政院长从“学什么”、“为什么学”、“怎么学”三个维度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解读。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概括总结党史学习教育的九个方面的重要意义,全面地回答了“为什么学”党史的重要问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关键在于学习经典表述和精髓要义,做到心领神会,牢记于心,目的是将经典表述运用于课堂教学,把精髓要义传达给学生;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我们学习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明晰百年党史定位去学,要运用历史思维,遵循历史规律去学;要运用哲学思维,全面辩证地去学,核心在于坚定马克思主义立场,坚持历史可知论,树立正确的党史观,摒弃历史相对主义和历史虚无主义,建立起看待和学习党史的客观性态度。

最后,基础教工党支部王淑荣教授分享指出,吴宏政院长的主题党课运用历史学、哲学、政治学、社会学等学科知识,从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辩证逻辑、发展逻辑等五个方面全面系统地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有效地回答了我们为什么学习党史,以及学什么和怎么学的重要问题,并指引我们进一步明晰基于党史的思想政治教育的目的在于把握党史的真理性和价值性,引导学生在认同党史的基础上形成崇高的理想信念,指导自身的行为实践,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主题党课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基础教工党支部的教师们纷纷表示,吴宏政院长的主题党课,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容丰富,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进一步明晰了我们学习党史和运用党史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思路和方法,回去之后要认真学习,查漏补缺,努力做到将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基础课课堂,进学生头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