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党群活动 > 建党100周年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集体学习会议 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精神

发布时间:2021-10-20 编辑:马克思 浏览次数:

2021106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在一楼多媒体会议室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议。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各党支部书记参加了学习会。此次学习会由学院党委书记霍志刚主持。

会上,霍志刚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习近平在回信中指出,好老师要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希望老师们继续学习弘扬黄大年同志等优秀教师的高尚精神,同全国高校广大教师一道,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断作出新贡献。

副院长石瑛在发言中表示,吉林大学是黄大年生前工作的地方,是黄大年精神的诞生地,因此学习黄大年精神具有特殊意义。作为思政课教师,对黄大年最好的纪念就是传承他的精神。石瑛认为,黄大年身上体现出三个“大”,即国之大者的“大”、大先生的“大”、大写的人的“大”。她强调,思政课教师要在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中,踏踏实实做好工作,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做出应有贡献。

博士生导师穆艳杰教授在发言中提到,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文字虽然简短,但意义非常深刻。他认为,教师应从“传道受业解惑”向“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做出转变,自身的道德修养要达到一定标准,做到身教重于言教。穆艳杰表示,时下流行的电影《长津湖》,对英雄精神有个诠释,即为大家舍小家、为人民的利益奉献一切;在今天的和平年代,黄大年精神也是一种英雄精神,在祖国召唤的时候,黄大年放弃英国优越的经济和物质条件,毅然决然回归报效祖国,放弃自己的一切,这也是英雄主义精神,值得学习和发扬。他表示,一定要将黄大年精神融入到自身工作,为建好全国重点马院、冲击“A+”学科做好自己的使命和担当。

霍志刚在总结讲话中指出,针对如何做一名好老师、如何做好思政课教学工作,大家谈的非常好,体现出一种干劲。未来学院要衡量自我,瞄准目标,积极打造出更多“黄大年”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