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主题教育】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讲专题党课活动

发布时间:2019-11-16 编辑:马克思 浏览次数:

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安排,2019年10月31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在学院一楼多媒体会议室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讲专题党课活动。学院党委书记霍志刚、院长吴宏政为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和行政科室主任上了两堂生动的党课。学校主题教育第10指导组季洪涛、高文松两位同志莅临指导。

霍志刚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自觉践行自我革命精神》为题,首先梳理了自我革命精神的提出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几次重要会议上对自我革命精神的论述,阐述了从党的伟大发展历程、党的领导集体更迭、党的理论创新发展、党章的实践四个方面来看,都必须始终践行自我革命精神。指出在深化改革和实现民族复兴的新形势下,自我革命的精神不能削弱,更不能丢弃,必须发扬好、坚持好。

在展开讲述以上四个方面内容时,霍志刚始终紧密结合学院实际,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历史使命看,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必须始终践行自我革命精神。他讲到,思政课教师承担着伟大的历史使命,就是要论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将是人类最优的选择。如何使学生信服社会主义理论、坚定共产主义信念,需要我们创新理论的讲授,不断进行自我改造完善,坚定不移地进行自我革命,确保我们的思政课高起点教育,高标准教学。一是要抬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二是珍惜工作岗位,增强荣誉感。面对国家对思政课的高度重视,每位教师都应该时常检视自己佩不佩得上这份荣誉,是否做到了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的标准,思政课讲的好不好。三是找准问题症结,增强紧迫感。思政课教师要不断充电、不断自我更新、自我提高、自我完善,时刻践行自我革命精神,才能站位高视野宽,把课讲明白、讲清楚。

从党的理论创新发展来看,党的理论就是通过不断的自我革命,进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现在思政课越来越难讲了,标准越来越高,这就要求我们思政课教师必须加强理论学习,只有把不断发展着的党的创新理论学懂弄通,才会有效推动工作落实,才会提升教学水平。思政课教师还要把学习成果融入到工作实践当中,运用到课堂教学中,时刻牢记初心使命,肩负起党和国家的重托,紧盯莘莘学子的热切期盼,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全身心做好教育教学工作,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到实处。最后,霍志刚从党章的实践出发,要求学院党员干部一要强化理想信念、二要强化担当精神、三要强化道德修养,必须常除思想上的“灰尘”,常修品质上的“裂痕”,常扫身上的“污垢”,才能切实做到思想上不滑坡,工作上不逾矩,行为上不出轨。

吴宏政以《论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为题,从毛泽东思想,经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创立,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对经典马克思主义的原创性发展集中体现的三个方面进行详细的阐述和讲解。一是新中国和社会主义制度的确立对经典马克思主义“跨越卡夫丁峡谷”的原创性回答。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对经典马克思主义没有具体论述的“怎样建设社会主义”问题的原创性回答。三是“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对经典马克思主义“世界历史理论”的原创性回答。

吴宏政讲道:对于“跨越卡夫丁峡谷”的初心和使命,毛泽东创造性的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即实事求是的基本原则,打破了教条主义的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半殖民地办封建这一“前资本主义社会”的现实基础上,开创了建立“社会主义国家”的先河,这无疑是对马克思关于“跨越卡夫丁峡谷”的最为重大的肯定性回答。其次,对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初心和使命,“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这是对经典马克思主义所做出的的符合中国国情的开创性发展,这是我们回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对经典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和发展的重中之重。最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初心和使命,这些都意味着,作为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所关注的不仅仅是中国自己的发展问题和社会主义建设问题,而且与人类整体的文明发展进步息息相关,这是经典马克思主义人类性和世界历史性的理论本质所决定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为世界和人类提供的理想,也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作为世界历史理论的主题,是对经典马克思主义的开创性发展。

党课结束后,指导组季洪涛同志做总结发言。他认为本次党课选题非常好,抓住了我们党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精髓,就是要不断地进行自我革命。指出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任务,明晰了思政课教师的努力方向。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做为我校的优势学科,如何继续建设好,作为为全校6万多学生讲授思政课的学院,如何落实好中央精神,为国家为民族培养好一代又一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任务都十分艰巨。希望学院党委和教师党员能够通过这次主题教育,认真检视反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霍志刚讲专题党课

吴宏政讲专题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