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主题教育】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

发布时间:2019-12-16 编辑:马克思 浏览次数:

根据学校《关于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校党组字〔2019〕114号)要求,2019年12月6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南湖校区学院一楼多媒体会议室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忠军同志、学校第十指导组成员全程出席本次民主生活会。学院全体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霍志刚主持。

民主生活会上,霍志刚首先代表学院领导班子对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通报并作了班子对照检查。汇报中,重点查摆了领导班子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做了原因剖析。在短期整改措施上,加强制度建设,让学院各项工作有章可循;加强学院领导与教师、学生之间的沟通,增强教师间、学生间、师生间联系,提升学院凝聚力和向心力。在长期持续整改措施上,开展系统性、针对性学习,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落实上级部署充分对标对表,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坚决把上级的指示和学校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是马克思主义学院首要的政治任务;学院领导班子增加沟通交流、团结协作。

全体处级党员领导干部从检视的主要问题、原因剖析、整改措施和重大事项报告四个方面切入,包括对在学习研讨中查摆的问题、对照党章党规找出的问题、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的问题、谈心谈话指出的问题以及上年度民主生活会提出需要整改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等进行逐一对照检查,个人自我批评后,班子其他成员提出批评意见。过程中,自我批评做到了实实在在谈问题,把自己的问题讲清楚,把问题的根源讲透彻,把整改措施讲具体。霍志刚提出明确要求,带头开展批评,相互批评实现了真点问题、点真问题,不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建议,不以提希望代替点问题。整场民主生活会辣味十足,凸显出浓厚的民主氛围。这是一场既严肃认真又生动活泼的民主生活会,达到了进一步坚定信心、共同提高、共同努力、奋斗前进的美好目标。

全体处级领导干部发言结束后,由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忠军对会议进行了点评。他表示,马克思主义学院民主生活会做到了会前各环节准备充分、班子和个人材料聚焦问题导向,会议开得非常成功。同时指出三点建议,一是讲政治。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主题教育要区别于其他学院,马院初心教育的学习是理论武装学习的进一步升华和转化,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来指导实践,指导教学,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制度在学院今后的建设和发展中长期坚持。二是谋发展。马克思主义学院承担着七万名学生的思政课,培养着一代代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希望思政课队伍要统一思想,坚定信念,增强担当精神,同时对思政课教师提出几点中肯的要求,希望思政课教师要多听课,认真备课,要加强教师培训,进而提高教师教学水平。三是树正气。思政课教师要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始终坚持优良传统精神,在谋发展中注意协调,将创新、协调、开放、共享、风清气正的理念贯穿始终,让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职工共同幸福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