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党委动态】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0-06-28 编辑:马克思 浏览次数:

6月22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深入学习黄大年精神、抗疫精神学习会,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霍志刚主持。

会议伊始,霍志刚带领与会人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的重要指示。传达了学校党委书记姜治莹、校长张希在中共吉林大学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中共吉林大学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决议》,并号召全体教职工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深入学习黄大年精神、践行黄大年精神、传承弘扬黄大年精神,推进黄大年精神在吉林大学落地生根。

院长吴宏政为全体成员作了一场意义深刻的报告,题目为《从抗疫反思人与自然的关系》。报告指出,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人与自然的关系问题构成了反思抗疫行动重大意义的一条主线。抗疫行动彰显了三重辩证关系。一是彰显了人的自然生命和精神生命的辩证关系。人既拥有自然生命,又拥有精神生命。疫情本身是对人的自然生命的威胁。但是,在抗击疫情中所彰显的是人的精神生命的力量。在抗疫中涌现了众多“最美逆行者”、抗疫英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这些都构成了抗疫行动中的“精神生命”。因此,抗疫取得的成绩,是人在敬畏自然生命基础上的精神生命的胜利;二是彰显了人类中心主义与自然中心主义的辩证关系。西方传统敬畏自然和宗教文化背景下,提出了“集体免疫”的做法,这实质是一种片面的“自然中心主义”,是把生物学优胜劣汰的法则运用到了人类社会。然而,人类的主体性表现为对自然规律的把握和顺应,人类的可持续生存是最高的价值。因而,人类中心主义和自然中心主义的统一,是抗疫取得成功的重要原理;三是彰显了个体与共同体之间的辩证关系。抗疫是国家乃至人类共同体共同面对的使命。共同体是个体存在的真理,表现在抗疫中,就是个体对共同体抗疫制度、措施安排的贯彻落实。正如马克思所说,人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个体在社会制度的安排下投身于抗疫行动,达成了个体与共同体的真正和解。

会议最后,霍志刚再次强调,思政课是立德树人的主战场,学生培养的如何,使命艰巨,我们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本职工作做好。全院要继续不断深入学习黄大年精神、抗疫精神,不怕牺牲不怕困难,心有大我至诚报国,把黄大年精神、抗疫精神作为主题党日活动积极开展起来,争当黄大年式好老师,向抗疫英雄致敬学习,立足岗位职责,践行使命担当。同时要把黄大年精神、抗疫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引导老师们认真反思在教学科研方面的不足和差距,为助推学院“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霍志刚传达会议精神

吴宏政作专题报告

会议现场(一)

会议现场(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