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新时代不忘初心 正青春牢记使命”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大学习”系列活动讲座专场之三:关于习近平总书记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讲话的学习和思考

发布时间:2019-04-12 编辑:马克思 浏览次数:

2018年12月27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南湖校区多媒体教室举办了“青年大学习”系列活动讲座专场之三:关于习近平总书记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讲话的学习和思考。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副主任王成副教授主讲,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书记万佳悦老师主持,学院部分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12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这一重要讲话在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学生中引发热烈反响并深切鼓舞着我院全体师生。为使我院学生更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并贯彻落实重要讲话精神,我院特邀请王成老师对本次讲话作一深刻解读。

王老师从讲话稿概述和引发的一些理论思考两个方面为我们分享并交流了他对习近平总书记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讲话的学习和思考。王老师认为,这次讲话在政治的高度上给予了改革开放明确的定位,而任何一个国家和社会想要获得持续长足的发展,改革必须是其内在要素。

首先,王老师从社会背景和讲话要点两个方面对讲话稿进行了总体概括与简要分析。当前社会中存在一些对于改革开放质疑的声音。隆重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就是对这些质疑的回应,也是凝聚共识,明确在新时代中国的发展方向。接着,王老师将此次讲话归纳概括为七大要点,并对这七个要点进行了深层次的分析,充分展现了王老师深厚的学术功底以及关于学习讲话的深入思考。最后,王老师就本次讲话对“改革是一个社会持续存在的必要支撑”以及“两个社会建构的神话:彻底的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都是神话”这两个理论命题进行了相关剖析与阐释,对“改革”与“市场经济”这两个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入思考与理论阐发。

讲座结束后,王老师还就在场学生的提问进行了深入的解答与交流,以其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严谨的学术精神深深地影响和鼓舞着在场的每位青年学生,也引发了同学们对本次重要讲话的深刻思考。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还将继续深入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并把学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激发出来的热情、干劲,转化为今后学习、研究、工作的强大动力。而且,作为当代研究生,在国家面临着重要发展机遇的时刻,我们应该脚踏实地、努力学习,积极为我们的国家发展,以及民族的未来贡献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青春力量。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