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办2019优秀大学生夏令营

发布时间:2019-08-26 编辑:马克思 浏览次数:

   为开拓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青年学子的学术视野,创新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的选拔和培养模式,吸引优秀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青年学生到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继续深造,“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优秀大学生夏令营”于2019年7月9日至7月12日在吉林大学举办,来自全国30所高校的将近60名同学参加了本次夏令营。
   7月9日上午,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宏政教授,副院长邵彦敏教授、副院长石瑛教授、行政副院长李长龙、党委副书记崔妍、吉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行政副主任姜鑫以及此次组织此次夏令营学院相关负责人出席开营仪式。开营仪式由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邵彦敏教授主持。
   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宏政教授在开营仪式上致辞。吴院长指出,学术应有学派。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相关研究有着坚实厚重的基础理论研究积淀和研究传统,他希望大家在活动期间,领略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学术传统和学派特性,于北国春城学有所获。

   来自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张翘楚同学作为营员代表在开营仪式上发言。她表示吉林大学是全国著名高校,是全国马克思主义研究的学术重镇,能同全国各地的优秀大学生共同来到吉林大学学习交流十分幸运,会抓住机会挑战自己、锻炼自己,争取在理论素养上有新的提升。
   随后,全国“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信君教授为全体营员作了题为“东北抗联精神及其当代价值”的学术讲座。刘信君教授依据坚实的档案文件、图片资料以及当事人的回忆录等多元史料回顾了东北抗联的光辉历史,营员们在聆听刘信君教授讲述的鲜活历史故事时无不深受触动,同时体味到在新时代发扬东北抗联精神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发展事业的重大意义。

   7月9日下午,教育部、吉林大学党委宣传部长韩喜平教授为夏令营学员坐了精彩学术讲座。韩喜平教授,当前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的新时代、大时代和好时代。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选择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作为学术志业是明智之举。韩喜平教授以一位学术前辈的理论积淀和知识视野为营员们打破知识的穹顶和天窗,纵论马克思主义发展史,横向对比中外发展的现实态势,期间穿插政治经济学、中共党史、国际共运史等多个学科的知识,使营员们领略到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著名学者治学的厚度、广度、深度和高度。韩喜平教授劝导营员们要用生活感知学问深浅,用生活检验学问真伪,用生活提升学问品质,祝愿大家在今后的求学路上坚定志向,奋力拼搏。

   夏令营期间,营员们还参观了吉林大学校史馆和时代楷模——黄大年教授先进事迹展览。通过参观吉林大学校史馆,营员们具象地了解了吉林大学作为一所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红色大学”所走过的70余年光辉历程,加深了对吉林大学育人机制、教学风格、知识传统等方面的情感认同。通过参观黄大年先进事迹展览,营员们被黄大年教授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情怀深深感动,纷纷表示要学习黄大年教授就要像他那样热爱祖国、胸怀大局,让小我融入大我,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中,以崇高的追求超越小我,追求大我,为国家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实现最大人生价值。
   7月10日下午,全国宝钢优秀教师、吉林省“长白山学者”特聘教授、吉林大学匡亚明特聘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邵彦敏教授为参营营员具体介绍了吉林大学和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历程、学科特色与发展优势,诚邀参加这次夏令营的全国各地的青年学子们能够在未来能够认识吉大、喜欢吉大、加盟吉大。

   7月11日上午,学院组织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所属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发展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思想政治教育、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党的建设等七个二级学科带头人、负责人以及学科骨干教师穆艳杰教授、罗克全教授、陈松友教授、董树彬教授、韦洪发副教授、王勇副教授等与营员们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使营员们对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所属的各二级学科有了更进一步深入的认识和了解,为营员们未来的学科选择起了重要作用。
   此次夏令营还本着客观公正、公开透明的原则,精心组织了对营员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笔试和综合能力面试,对营员的具备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基本知识和综合素质能力进行了测试,为此次优秀营员的选拔提供了参考依据。
   7月12日上午,举行了本次夏令营的闭营仪式。闭营仪式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崔妍主持。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海清波同学代表全体营员发言。她向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所有的老师以及研究生志愿者表达了衷心地感谢,感谢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给予了营员们的这次机会,让营员们认识吉大马院、了解吉大马院,并与大家约定明年再次相聚在吉大马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邵彦敏教授与崔妍老师为营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邵彦敏教授在闭营仪式上对夏令营活动进行了总结发言,表达了对积极热情参与参加此次夏令营营员们的感谢与祝福,并希望青年学子们能借此次契机,进一步坚定马克思主义理论信仰,作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继承者、传播者和研究者,也希望通过此次夏令营活动,营员们在未来的人生成长过程中能够情系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情定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为期三天的夏令营,通过举办学术讲座,走访参观校史馆、黄大年先进事迹展览、师生交流等活动,展现出了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色鲜明、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办学实力,搭建了全国优秀大学生与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之间良好的交流平台,让营员与各位教师、研究生深度接触,充分领略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教育的特色与优势,增强了对热衷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优秀生源的吸引力。最后,在老师们的殷切期望和同学们的恋恋不舍中,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顺利落下帷幕。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