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党群活动 > 建党100周年 > 正文

一场深刻的精神洗礼——学习黄大年“心有大我,志诚报国”的伟大科学家精神

发布时间:2021-07-20 编辑:马克思 浏览次数:


  2021年6月25日上午9点,研究生教工党支部邀请了《黄大年》歌剧主创、吉林大学艺术学院王丽伟教授与大家一起分享歌剧《黄大年》创作的心路历程,缅怀黄大年的“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精神。王丽伟教授从回忆她与黄大年教授交往的日常工作和生活细节中,与大家一起深切缅怀黄大年教授的崇高人格和伟大心灵,让在场的师生深受教育。王丽伟教授讲了很多歌剧创作背后的真实素材,一个有些有肉的伟大科学家形象在大家面前鲜活的展现出来,讲到黄大年教授回国后初次参加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唱《我爱你中国》歌曲时的那种专注和投入,让大家感受到了这首歌仿佛是从黄大年教授的心底里唱出来一般,一个学成归国报效祖国的科学家在这首歌里为何如此这样的动情,因为黄大年教授为代表的归国科学家们对祖国是发自内心的爱得如此深沉。《我爱你中国》这首歌从此便成为归国人员联谊会的保留曲目。在吉大全职工作以来,黄大年教授争分夺秒的忘我工作,为了最大限度的利用时间工作,经常坐最后一班的航班。黄大年教授这种忘我的勤奋工作,不幸积劳成疾,过早的离开了他热爱的这个工作和这个世界。作为与黄大年教授非常熟知的王丽伟教授,决意把黄大年教授的生平生活和他“心有大我,志诚报国”的精神,通过歌剧的方式生动再现出来,于是王丽伟教授就产生了创作的一种使命感,创作《黄大年》歌剧期间,王丽伟教授经历了不为人知的艰辛,但为了把黄大年的伟大人格魅力和家国情怀生动再现出来和传承下去,王丽伟教授克服了一切困难,终于创作出这部叫好又叫座的好歌剧作品,《黄大年》歌剧一经演出便获得了空前的热烈反响和赞誉。王丽伟教授以她对黄大年教授身上体现的伟大家国情怀的深刻理解,用朴实无华的语言娓娓道来,让师生们受到了一次深刻的精神洗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