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吉林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学术研讨会在线上举行

发布时间:2022-06-06 编辑:徐明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探讨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学段规律,65日,吉林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教师培训基地(吉林大学)在线上举行“学段认知规律和教学规律研究”学术研讨会,来自全省各地的100余名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相聚云端。

吉林大学党委副书记韩喜平在致辞中表示,广大思政课教师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大中小一体化建设,打造高精尖的思政课;要深入探讨大中小不同学段的认知规律和教育规律,结合不同学段的思政课的教学内容,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到思政课教学内容当中,实现入脑入心;要加强不同学段思政课教师之间的沟通交流,基于学段规律打破学段壁垒,不断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取得新进展。

吉林省教育厅思政处副处长乔东升在致辞中表示,广大思政课教师在教学中既要做到目标一致、分段适度,又要做到内容一贯、难易适学,也要做到效果一体、过程适当。乔东升希望思政课教师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不断深入探讨各学段思政课建设的规律和学生成长的规律,努力提升吉林省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主题发言环节分别由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罗克全和董树彬主持。会上,长春市第一实验中海小学宋仙菊、吉林市第一实验小学尹方红、北京师范大学长春附属学校侯天宝、吉林市第九中学邬恒、吉林毓文中学张安伟、南关区教师进修学校方姝秋、东北电力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姜威、长春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春燕、东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韩玉琢、东北师大附中初中部郝淑霞、吉林大学附属中学力旺实验中学王会群、长春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付晓楠、吉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汪沅、长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光焱分别作了主题交流。

吉林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教师培训基地(吉林大学)负责人、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宏政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本次活动促进了广大思政课教师对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教学自觉,提升了思政课教师对不同学段认知规律的了解,明确了不同学段的教学难点,强化了学段规律和教学策略的结合手段,加强了不同学段思政课教师之间的相互了解,也碰撞出了一些值得思考的思维火花吴宏政提出,未来基地将通过教师研修、名家讲座、论文集出版等一系列举措,为广大思政课教师业务提升提供便利条件。

近年来,吉林省通过不断推进“课程教材一体化贯通、教师队伍一体化配备、专业发展一体化培育、教育教学一体化研究、政策措施一体化落实”,将大中小学思政课贯通衔接。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吉林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教师培训基地为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加强交流相互合作提供了宝贵机会和有效平台未来,基地将不断总结经验,进一步加强交流,相互取长补短,把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推向更高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