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吉林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集体备课会在线上举行

发布时间:2022-05-22 编辑:徐明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建设的新要求,5月22日,吉林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教师培训基地(吉林大学)在线上举行集体备课会,来自全省各地各高校的近200名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相聚云端。

吉林省教育厅思政处负责人杨延秋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地高校要积极开展与中小学思政课共建,共同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这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广大教师要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讲好思政课,各级各类学校要种好责任田、守好一段渠。杨延秋表示,我省思政课教师要不断总结经验,加强交流,取长补短,争取把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推向一个新的台阶。

备课交流环节由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石瑛主持。会上,吉林市第二实验小学詹洁、九台市其塔木中心小学王秋月、长春净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教育科研中心刘俐、吉林市第五中学谢卫明、吉林市第一中学赵亮、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田雪玲、东北电力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高鑫、吉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汪沅等8名教师分别以《讲好中国故事 勇毅铸魂育人》《把握时代脉搏 浸润学生成长》《从学科教学走向学科育人》《强化使命担当 办好思政课》《“政”因有你 一路前行 》《把人生理想融入复兴伟业》《把握思政课程本质,讲深 讲透 讲活思政课》《农业院校思政课:讲好乡村振兴故事》为主题,进行了集体备课交流。

吉林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教师培训基地(吉林大学)负责人、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宏政在总结发言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思政课建设提出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他表示,思政课是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思政课教师承担着“铸魂育人”的光荣使命。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是一项长期的任务,未来基地将在吉林省教育厅的领导下,继续开展集体备课、学术会议、教师培训、课程观摩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吴宏政希望广大思政课教师加强教学研究,把教学研究成果转化成教学成果,进一步提升思政课质量。

近年来,吉林省通过不断推进“课程教材一体化贯通、教师队伍一体化配备、专业发展一体化培育、教育教学一体化研究、政策措施一体化落实”,将大中小学思政课贯通衔接。集体备课活动旨在加强不同学段思政课的有效衔接,解决“学段壁垒”“知识点重复”“衔接不到位”“思想认识断裂”等问题,对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实效性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