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党支部与教研室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2-05-03 编辑:徐明 浏览次数:


2022年5月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党支部与教研室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学校党委副书记韩喜平、学院党委书记霍志刚等院领导、概论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概论党支部书记张克成主持。


首先,与会老师集中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人民大学的新闻报道。而后,学校党委副书记韩喜平教授分别从思政课的地位与作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职责与使命、思政课教师的角色与任务等维度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韩喜平教授指出,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观摩思政课,并就如何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等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他指出,思政课是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要坚持内容为王,有理讲理,把马克思主义真理、中国共产党成功之理、学生成长之理讲深、讲透、讲活,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持续增强学生对思政课的喜爱感、收获感,切实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立德树人作用;要坚持“术”与“道”的统一,坚持教学与科研互促。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提出了大量亟待解决的新问题,中国要建构起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地位相匹配的哲学社会科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责无旁贷。要加强科学研究,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彰显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要坚持“经师”和“人师”相统一。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有爱才有责任。尤其是思政课教师,肩负为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责任,既要精于“授业”、“解惑”,更要以“传道”为责任和使命,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教研室白艳老师分别从传承红色基因、坚守初心使命、理直气壮讲好思政课等三个方面谈了学习体会;孙贺老师以如何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为例,就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这一重要论断分享了学习认识;齐峰老师结合思政课教学实际,从思政课的地位与作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两个方面讲了学习心得。教研室主任王颖老师分别从思政课的地位、本质、队伍建设、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等维度系统分享了学习体会,并就如何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融入到概论课提出了任务要求。

霍志刚书记在总结发言时讲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人民大学的重要讲话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思政课、青年群体和高校的高度重视。希望概论教研室全体教师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主动承担起“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主力先锋责任;要用心教,创新教学方式方法,达到与学生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的效果,教育引导学生听党话、跟党走,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向青年学生讲好总书记的关怀关爱,传承好红色基因,进一步坚定其理想信念,做到“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