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2-05-02 编辑:徐明 浏览次数: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并对如何讲好思政课做出了指示,强调“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为更好地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将重要讲话精神融入到思政课教学中去,在学院党委领导下,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及原理党支部于4月30日举办线上专题学习会,围绕“如何讲好思政课”进行了集中探讨。学院党委书记霍志刚、副院长石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和研究生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党支部书记张敏主持。

  会议伊始,石瑛副院长总结了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近年来在推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吉林大学校史与传承红色基因相结合、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等方面对思政课建设作出的努力和成绩,同时和与会人员深入交流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的贯彻和体会。接下来,参会人员以回看视频的形式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主任王淼做了主题为《上好原理课的几点思考》的专题讲座。主要从讲清学理、讲明政治和讲出趣味三个方面谈了上好原理课需要做的努力。讲清学理,主要是讲清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的学理;讲明政治,主要是将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全面、有机、深入地融入到课堂教学中,运用原理来对其进行加以分析,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依据以及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创新之处阐释清楚;讲出趣味,主要是根据学生自身特点和实际需要,坚持以学生为本的原则,理论联系实际,引导学生运用原理对现实社会生活进行认识和分析,让理论贴近生活、贴近学生,使理论变得鲜活起来,凸显出理论的生命力,增强学生《原理》课的获得感增强课程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讲座后,会议进入到交流研讨环节,研究生教研室主任薛萍、原理教研室副主任王成、原理教研室王为全、研究生教研室支部书记仝联勃、研究生教研室支继超、原理教研室钱智勇、孙慧等老师分别结合自己的教学实际,围绕着在思政课教学中如何更好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热烈讨论,掀起了学习热潮。

  薛萍老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指出:“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思政课就是要讲清楚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根据,以理服人。讲好、讲透这个“理”,做好“大先生”。因此,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要夯实马克思主义理论基本功。“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与中国人民大学一样,我们吉林大学也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具有“红色基因”的大学,一直以来,我们重视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的研究和教学工作,重视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研究。最近,我们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将要开启《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通释》100卷的研究著述工作,其目的就是要“赓续红色血脉”。我们要“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当代中国社会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出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王成老师认为,讲思政课就是给特定的群体讲特定的主题,既要让他们愿意听,又要让他们听明白,通过教学过程实现一种示范和引导。采用的教学方法都是要用一种规范的方式实现这一教学过程和效果。讲好思政课首先要避免两个误区,一方面在教学创新的大潮中,思政课由于其内容的稳固性,导致创新更多地偏重于形式,甚至导致形式的庸俗化;另一方面强调理论深度,导致教学中从概念到概念,不考虑学生的接受度和参与度,从而偏离了思政课的教学目的。对于老师而言,提升理论的深度和宽度,增强对学生的了解,选取适合不同年龄段和专业学生的理论资源,进行针对性的教学设计。

  王为全老师认为,思政课是讲道理的课程。把政治讲成道理和把道理讲成政治是思政课的基本要求。教学中需要同时展现政治和理论双重内容,这使思政课与其他专业知识课区别开来。思政课讲道理是有理讲理,要在课程本有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上讲道理,同时也要学术地理解和批判而不是庸俗化那些错误观点;思政课讲政治是义正辞严,既要讲国家社会层面的大政治,也要讲与学生直接关联的微观政治。思政课以化政治理论成政治素质为目标,既要关注学生表现出来的政治倾向,也要引导学生发现和反思自己潜在的政治倾向。思政课要求教师站稳坚守正确的政治立场,清除自身可能存在的极端浪漫的政治理想主义和极端现实的政治功利主义。

  仝联勃老师认为,对教师来说,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我们的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的重要指示精神,他认为,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在提升教师队伍的学术能力、思想水平和理想信念,知行合一,既有高举远慕的理想,亦能躬身践行地实干,做学生学术引领上的灯塔,以学术、学理讲政治、信服人,做学生思想能力上的磨刀石,以批判思维、先进观念塑造人、培养人,做学生理想信念上的旗帜,以智识德行激励人、熏陶人,从而真正做到旗帜领航、铸魂育人。

  支继超老师认为,培养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是新时代教育的主旨和使命。作为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首先要在专业上既“精”且“博”,不仅要精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修养,夯实理论基础,还要关心关注社会热点,延伸知识触角。其次,要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化”课堂,实现思政课堂的“原理化”。既要能用社会现实引出基本原理,还要以基本原理分析社会现实,从具体走向抽象再由抽象走向具体。最后,要激活学生的共情潜能。俗话说“隔行如隔山”,但“隔行不隔理”。在精研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通则的基础上,通过师生共享经验和共享语境的思想交流平台的搭建,能够更好地服务于培育时代新人的教育目标。

  钱智勇老师认为,讲好思政课,首先,要求教师要具备扎实的理论功底,丰富的专业知识储备,以理论为基础,同时能够解释和说明现实问题;其次,要求教师能够针对不同层次的授课对象进行不同的教学方案设计,教学内容要体系化、系统化,要有清晰的逻辑主线,从本科生课堂到研究生课堂,教学内容要向理论化、专业化转变,要把握好理论深度;最后,要求教师和学生齐心努力,共同提升教学效果,教学是双主体的互动过程,在要求教师不断提升自身水平的同时,也更要对学生进行制度化管理以保证课堂效果。

  孙慧老师认为,要通达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讲好思政课之‘道’”,要求教师以道理通达之“学”、教学设计之“术”载“道”,讲好道理,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培养人才,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人才。一方面,教师对道理通达之“学”的钻研构成了学生能否实现以及在何种程度上实现学习目标的天花板。这就要求教师通过钻研经典不断提升自己的“硬实力”,才能回答学生的“文本”之问、“现实”之问、“未来”之问。另一方面,教师对教学设计之“术”的锤炼构成了将教师的“硬实力”转化为学生达成各级学习目标的有效桥梁,这就要求教师利用各种教学手段,根据学习目标、学情、现实世界的变化等因素,对教学内容精心设计、反复锤炼,多向经验丰富的教师学习,使教学设计之“术”与道理通达之“学”相结合,通达讲好思政课之“道”。

   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霍志刚做了会议总结,高度肯定了集体备课会对于教师业务和素质提高的重要性,也倡议教研室多开展集体备课会。霍志刚指出,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思政课教学实践中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辜负党和国家对思政课教学寄予的厚望,努力将吉林大学的青年学生培养成为“听党话、跟党走”,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