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再出发

发布时间:2022-04-29 编辑:徐明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学院党委领导下,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与纲要支部于4月28日举办线上专题学习会,学院党委书记霍志刚、院长吴宏政、副院长石瑛等院领导,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形势与政策教研室、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副主任李晔晔主持。

  会议伊始,参会人员以回看视频的形式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曹冬梅、张中国、聂长久、王海明、李璐五位老师结合自己的教学实际,分别以“永远跟党走是青年成长的必由之路”“教育的根本问题”“将吉大校史资源融入革命精神谱系之中”“讲好三种道理”“立足当代大学生特点开展教育教学”为主题,围绕着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指导纲要课教学中的方向性问题、立场问题、方式方法问题、针对性问题等方面进行了讲解。
  曹冬梅老师提出,学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要讲好青年成长的故事。要从党的事业离不开青年的奋斗、奉献,青年的成长离不开党的培养,让听党话、跟党走成为青年的自觉追求三个方面讲清楚永远跟党走是青年成长的必由之路。
  张中国老师结合教学,围绕着“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问题谈了自己的理解。他提出,“为谁培养人”就是要求教师站稳立场,并引导学生有坚定的立场;“培养什么人”就是要培养听党话、跟党走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怎样培养人”不仅要做到方法创新,还要坚持内容为王。

  聂长久老师基于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校史馆、红色校史资源时的重要指示,梳理了吉林大学丰富的校史资源,提出应把吉大校史资源融入中国共产党的革命精神谱系教学之中,为讲好思政课提供丰富素材。
  王海明老师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为例,从讲好历史之理、情感之理、立场之理,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进行了讲解。她提出,历史之理,即要着重讲好“四个选择”等道理;情感之理,即要运用新媒体,在情感上接近学生,用温情去沟通;立场之理,即要对历史虚无主义进行积极回应,做好学生的价值引领,树立学生的文化自信。

  李璐老师结合教育的规律、当代大学生的特点,提出“怎么样培养人”就是要在教学中做到充分了解学生,抓住学生成长的规律,这样才能有针对性,易为学生所接受。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王广义老师指出,纲要课教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应做到以下三点。一是加强吉大校史资源挖掘、整理和研究,传承好红色基因,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吉大故事;二是把科研实践运用到教学实践之中,讲好、讲透道理;三是倡导中青年教师以口述史的方法学习大先生的为学、为事、为人。

  霍志刚书记在总结时提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有重要意义,不仅对高校、对全体青年学者提出了要求,也对高校思政课提出了更高要求。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明确了基本大纲。

  吴宏政院长指出,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促进思政课教学,要从以下四个方面着力:一是不断丰富思政课的内容,提升思政课的教学质量,打造高精尖水平思政课;二是敏锐地把握、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提出的重要观点、重要论断,把这些观点和论断与思政课进行深入融合;三是把集体备课和学术研究结合起来;四是通过一些好的讲座,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学透、悟透,为讲好思政课提供更宽阔的视野。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的重要讲话是促进思政课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通过这次线上学习会,参会老师们一致表示,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学透、悟透,并贯彻落实到实践中,努力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