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陈秉公教授原创性著作《主体人类学原理》 入选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推荐选题目录

发布时间:2019-09-16 编辑:马克思 浏览次数:

    为发挥国家社科基金的示范引导作用,深化中外学术交流和对话,进一步扩大中国学术的国际影响力,提升国际学术话语权,让世界了解“哲学社会科学中的中国”,国家社科基金设立中华学术外译项目,主要资助代表中国学术水准、体现中华文化精髓、反映中国学术前沿的学术精品,以外文形式在国外权威出版机构出版并进入国外主流发行传播渠道。910日,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经过严格审查和专业投票后发布申报公告,我院陈秉公教授的原创性著作《主体人类学原理——“主体人类学”概念提出及知识体系建构》成功入选中华学术外译项目推荐选题目录,建议翻译文版为英文,主要在英语国家进行出版和传播。

    《主体人类学原理——“主体人类学”概念提出及知识体系建构》是陈秉公教授为探寻思想政治教育学、教育学以及人文社会科学和生活世界的逻辑前提——“人是什么”,历经30余年艰苦努力、笔耕不辍、忘我探索的理论结晶,其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人学理论研究的崭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文社会科学基础理论的重大突破。全书共五编十九章,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和理论基础研究人类学,首次提出“主体人类学概念及知识体系”和包括“主体人类学”、“文化人类学”和“体质人类学”三大分支学科在内的中国人类学学科体系,揭示了长期以来人类学被边缘化的主要原因——“人类学不关心人本身”,原创性建构了两个“图型理论”──“人格结构与选择”图型理论和“类群结构与选择”图型理论,填补了两项“人的知识”空缺和六项“理论建构”,为人文社会科学提供了新的人性前提——“结构与选择”人的生命本体论,为人类学“由边缘到核心”转变提供了学科基础,并提出了一种新的人生哲学——“结构选择论”人生哲学。

    陈秉公教授的《主体人类学原理——“主体人类学”概念提出及知识体系建构》曾入选2011年《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于2018年获“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学术外译计划”重点资助,已与“美国学术出版社”签订出版意向合同。陈秉公教授的主体人类学理论引起国内外学术界和学术出版机构的关注与好评,研究成果发表在国内高级别刊物,其中10篇文章被《新华文摘》与《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两刊全文转载,并获多项高级别奖项,主要理论观点被多次引用,并作为理论支撑研究热点难点问题,发表论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