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党委动态】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学习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06-18 编辑:马克思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抓好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加快推进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按照学校党委《关于印发<吉林大学2019年理论学习计划>的通知》统一安排,2019年6月12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学习研讨会。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了学习研讨,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霍志刚主持。

会议伊始,霍志刚就本次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学习研讨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作了动员讲话。之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行政副主任姜鑫就“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专题讲解。讲解主要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出发,着重突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意识形态工作取得的成效,提出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要坚持党的绝对统一领导和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认识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要以人民为中心,突出责任意识,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文化自信。此外,姜鑫还结合6月10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重要思想”专题学习内容,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重要思想的实践基础、形成过程、主要内涵和核心要义,以及网络安全和加强信息化建设等内容。

接下来,霍志刚传达并与与会成员共同学习了《吉林大学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和《关于推动落实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内审内巡机制的实施方案》两个文件的相关内容,对党组织和相关责任主体应落实的13项责任、内审内巡的7个方面18项内容进行逐条解读。他强调,学院党委要以这两个文件精神为重要遵循,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院意识形态工作,明确学院党委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健全和完善制度建设,制定高效管用的教学过程督导制度和校园网络信息内容监管机制。同时,要落实党管意识形态原则,强化责任意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和话语权,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学院师生员工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会议最后,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就会前和会上学习心得进行了集中研讨交流。其中,学院副院长邵彦敏认为,在本硕博学生的培养问题上,应将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贯穿于课程设置和教材选用全过程,丝毫不能松懈。学院副院长石瑛认为,在思政课教学中教师要把好教案讲义关、守好课堂主阵地,切实回答好学生面对错误思潮时的思想困惑,同时要特别注重网络领域的意识形态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崔妍认为,要将意识形态工作浸润在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中,培养出党和国家需要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通过此次专题学习研讨会,有利于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认清高校是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阵地,更好把握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重要性紧迫性,以此拓展自身理论学习深度,提升开展本职工作的能力与水平。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