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新时代不忘初心 正青春牢记使命”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大学习”系列活动讲座专场之二:“如何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

发布时间:2019-04-12 编辑:马克思 浏览次数:

    2018年10月31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中心校区逸夫教学楼九阶教室举办了“青年大学习”系列活动讲座专场之二:“如何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讲座由吉林大学“青马工程”指导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主任王淼副教授主讲,学院研究生130余人聆听了讲座。
   针对马克思主义学院新生关于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方面的困惑,王淼老师结合自身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体会,从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角度切入,与同学们交流和分享了个人的学习经验和心得。王老师以“四个面向”为同学们阐述了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方法路径。
   王老师认为,学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第一,需要面向历史,即回到产生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社会历史背景和思想文化背景,对于马克思主义产生理论基础和现实社会历史条件进行研究。在此,王老师以哲学与时代的关系阐释了理论、思想的产生与时代的紧密联系性,并强调研究理论是在什么社会历史条件下提出来的以及理论产生的理论基础或理论来源,对理论产生之前的相关理论进行梳理和厘定,才能更加透彻地理解和掌握理论。第二,需“面向文本”,也即读书。王老师强调,要读原著,读经典文献,即“回到马克思”,在读原著的基础上,把理论或问题阐释、分析总结和概括清楚,同时,相关的经典著作也需研读。第三,需“面向实现”,即立足于当代社会发展的现实背景,思考马克思主义理论问题在现阶段所具有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王老师从分析当今社会的巨大变化出发指明发展马克思主义、使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重要性。第四,需“面向自我”,即撰写文章并发表研究成果。在此,王老师和同学们详细讲解了关于论文写作应注意的重要事项并借鉴高清海老师关于写作的四种境界来勉励同学们先学会“用别人的话说别人的思想”,在此基础上,有了一定的学术训练后,再向第二、三层乃至最高层迈进,进入渐入佳境的状态。
   最后,王老师用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八个字结束本场讲座,强调当今社会仍处于资本逻辑的统治之下,马克思主义思想在当代仍具有解释现实的力量,我们只有真正学习马克思主义、弄懂马克思主义才能真正实现对于马克思主义的信仰!
王老师的整场讲座无不透露着她深厚的哲学底蕴以及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以平实的语言、凝练的内容并结合自身经验为同学们释疑解惑,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们纷纷表示这不仅使自己更加明了如何学习并学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同时也更加坚定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断增强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的信念和决心,并表示会将王老师的“四个面向”的方法切实运用到今后的学习之中,稳扎稳打、踏实学习。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