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研究生消防安全教育及防火演练活动

发布时间:2019-04-19 编辑:马克思 浏览次数:

为切实加强消防安全工作,提高消防安全意识,有效预防和减少研究生消防安全事故的发生,2019年4月17日下午17:00,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中心校区萃文楼第八阶梯教室开展了研究生消防安全教育讲座及防火演练活动。本次活动,学院邀请到吉林省消防教育中心姜振东教官为大家做消防知识普及专题讲座。学院100多名研究生参与了本次活动,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书记万佳悦老师主持。讲座开始前,万老师提醒同学们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尤其是寝室的消防安全问题,要求大家务必认真听讲,掌握有关防火救火的相关知识和技能,增强自我保护能力。

本次专题讲座内容详实,涵盖丰富。首先,姜振东教官联系实际,通过相关视频与现场照片,让同学们直观各种火灾事故现场,以真实案例分析了火灾发生的原因,展示了生活中各种样式的火灾隐患,并以严重的火灾后果警醒大家掌握消防安全知识的重要性。其次,姜教官向同学们现场演示了灭火器、防毒面具、汽车安全锤等消防安全工具,讲解了各种消防工具的特点、优势,使同学们熟悉了解不同消防工具的检查方式、使用注意事项以及具体操作方法,并演示了灭火器材的具体实操措施。接着,姜振东教官强调了火灾的突发性、灭火自救等重要内容,向同学们解释了在灭火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并结合各类火灾及相应的扑救办法以及火灾中的逃生方法和同学们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如:熟悉环境,暗记出口;保持镇静,明辨方向;善用通道,莫用电梯;简易防护,蒙鼻匍匐等。最后,姜将官还带领同学们进行了消防演习,将抽象的说教变成具体的实战演练,使同学们深入了解了火灾发生时的应对措施,切身体会到在火灾中应该如何进行疏散逃生。

“大火无情,人有情”。本次活动本着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增强我院学生火灾防范意识和消防责任意识,为同学们拉响了消防安全的警钟,并提高学生们的防范自救能力,熟悉一些必要的应急操作,做到在发生火警火灾时,能临危不乱,采取有效的应急措施进行自我保护,确保生命安全,为研究生的学习生活增强了安全保障。活动结束后,大家也纷纷表示,教官所展示的那些火灾现场照片和视频触目惊心、不忍直视,一定要牢固树立安全防范意识,时刻将消防安全铭记于心,警惕身边的各种消防隐患,做到防患于未然,并认真熟悉灭火器材操作方法,了解灭火器的使用注意事项,掌握相关的灭火技能。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