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成功举办“吉林大学与五四运动”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9-04-30 编辑:马克思 浏览次数:

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激励广大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引领学生学习和弘扬五四精神,传承和发扬吉大“红”、“白”、“黄”三“源”色精神,提高学生在新时代背景下的使命担当,4月26日上午9时,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南湖校区多媒体教室举行了纪念五四运动、弘扬五四精神主题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到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聂长久副教授主讲,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崔妍老师主持,团委书记万佳悦老师与学院部分研究生一同聆听了讲座。

聂长久老师“吉林大学与五四运动”为主题,将五四运动与吉林大学校史相结合,细数了吉大人与五四运动的渊源。聂老师首先用幽默生动的语言向大家讲述了五四运动的历史背景、过程以及五四运动中的重要领导者与组织者,从而向大家介绍了五四运动中的领导人物——杨振声教授,他曾担任吉林大学中文系教授、文学史教研室主任,在吉大校园中写下了《回忆五四》,吉林大学与五四运动的关系由此结成。聂老师指出,吉林大学虽建校于1946年,但当1919年5月4日杨振声教授走上街头高呼“外争主权、内惩国贼”,领导了五四运动时,吉大的精神已经存在,即“爱国”。杨振声教授以其亲身经历证明了要想改变中国的样貌,必须要有新的思想,即马克思主义。五四以后,从个性解放到社会解放,从思想批判到革命实践,从要铲除思想到铲除思想的土壤,新一代青年在五四精神的感染下,以马克思主义为武器,走向了革命启蒙的伟大道路。聂老师指出,这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吉大第二代人即匡亚明和公木先生。匡亚明以其亲身的革命实践诠释了“五四”的价值,传承了五四的精神,1927年年轻的匡亚明迈出上海大学校门的那一刻,吉大的精神已然加上了“革命、奉献、担当”,匡老用其一生诠释了什么叫做革命实践与五四精神的传承,他继续着杨振声的革命道路;而公木先生则传承了杨振声的五四新文学的方向,他将其在延安所接受的革命教育融入实践之中,创作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参与创作了歌剧《白毛女》,至此,在吉大的校魂之上又加上了“为人民”。到今天,吉林大学最显眼的旗帜是黄大年教授,他不顾个人安危毅然回国,将一生献给了国防事业,以其生命传承了五四精神,他集聚了所有美好品质,继续传承了吉大两代人对五四精神的具体诠释——“爱国、革命、奉献、担当、为人民”

最后,聂老师对三代吉大人对五四精神的继承和弘扬进行了总结,也对我们当代青年学生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希望我们能将这三代人的精神和事业传承下去,用我们的一生铸就五四不朽的丰碑!

崔妍老师为本次主题报告进行总结,崔妍老师指出,今年五四运动100周年,聂长久老师的讲座恰逢其时,且将吉大校史与五四精神相结合这一新颖独到的见解为我们留下了诸多启示。希望同学们能够将此次讲座内化于心,真正理解五四精神的吉大意蕴与吉大传承。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讲座生动风趣,内涵丰富,不仅让我们对五四运动的历史背景有了更深的理解,更让我们理解了吉林大学与五四运动的渊源、一代代吉大人对五四精神的传承与践行,极有收获。大家表示作为新一代吉大人,我们务必稳妥而扎实地接过历史接力棒,做“五四精神”的践行者,积极投身社会实践,牢记自身所肩负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在一代代吉大伟人的足迹中感受奋进的力量,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和新时代的目标使命激励、引领自身,将个人命运同国家前途命运紧密相连,树立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踏实奋斗,努力争做新时代的有为青年,继续传承和践行“爱国、革命、奉献、担当、为人民”的吉大精神。

 2019042914551778524317916.jpg 2019042914551325543277542.jpg 201904291455247846602274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