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以梦为马,扬帆起航”——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办三场研究生就业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9-07-03 编辑:马克思 浏览次数:

为切实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就业,增进各年级研究生同学交流,使同学们尽早规划学习生涯、明确就业方向,更多吸取优秀毕业研究生的宝贵经验,马克思主义学院在5月、6月举办“以梦为马,扬帆起航”——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就业系列活动。

一、2019年5月31日上午10:00,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南湖校区多媒体会议室举办了系列活动第一场:优秀研究生学习就业经验分享会

本次交流会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2016级优秀硕士研究生李群群、徐雷雷、回宇以及2016级博士生、马克思主义学院师资博士后闫立光老师研究生们分享学习就业心得。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书记万佳悦老师主持了此次活动。

活动伊始,万佳悦老师对本次分享会活动做了简要说明,并强调了分享会的主要目的及重要意义。接着,位分享嘉宾结合自身经历,从论文写作、选调考试、班级工作、学术研究等方面进行了学习及就业经验分享。首先,国奖获得者、2016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业的李群群同学分享了论文写作及论文发表方面的经验和技巧,并诚恳建议大家对自身清晰定位,慎重选择继续考博,并提醒学弟学妹们注意身体健康、劳逸结合;2016级中共党史专业徐雷雷同学结合自身参加选调生考试经历详细介绍了关于选调生的详细情况以及在公务员考试中的相关注意事项,十分切实中肯;2016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2019级博士回宇同学则为大家分享她关于班级管理工作方面的经验,讲述了她平衡工作和学习的方法;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师资博士后闫立光老师结合自身科研及工作经历为大家分享了关于学术研究、职业生涯规划以及求职方面的经验和技巧,为大家提供了诸多实用建议。

最后,万佳悦老师对本次分享会进行了总结。万老师指出,不论同学们对自己的未来如何规划希望大家能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踏实做人踏实做事踏实做学问围绕自己的目标踏实前进

本次经验分享会引起了在场研究生们的热烈反响,大家表示受益匪浅,深刻认识到尽早规划研究生科研学习的重要性,更加理性对待和规划未来学习生涯,反思并明晰未来的发展道路,也进一步明确了自身未来的发展方向,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将朝着自己的目标更加努力奋斗!

二、6月12日下午17:30,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第三教学楼第三阶梯教室举办了系列活动第二场:学生就业指导与生涯规划。

此次活动学院邀请到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与服务中心副主任马景惠老师为大家进行讲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崔妍老师主持,团委书记万佳悦老师与部分研究生一同聆听了讲座。马老师全面分析了当前的就业形势,为大家详细介绍了我校的就业工作以及全校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并指出当前所存在的现实问题,同时结合具体数据具体分析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毕业生的就业去向及就业前景,依托详实的数据为同学们带来深刻的分析。

接下来,马老师就就业过程中的具体事务办理,如毕业生档案、就业报到证、就业协议、户口以及一些特殊情况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说明,用许多案例为同学们讲述了就业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及处理的方式。

最后,马老师结合大学生涯回顾阐明了阶段性生涯规划的重要性。马老师指出,同学们应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并尽早做好生涯规划。马老师对做好生涯规划提出了三方面的建议和指导:第一,找准定位、知己知彼;第二,付诸行动;第三,根据实际情况及时修正目标。

崔妍老师对此次活动进行总结。崔老师指出,马老师的讲座既有广度又有深度,思路开阔,内容丰富,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就业指导课程。相信同学们对未来的就业目标和方向有了更为全面客观的把握,希望同学们能够以此为契机,逐步做好阶段性的就业规划。同学们也纷纷表示此次讲座开阔了大家的视野,使他们提前对就业的相关手续和就业形势有了清晰的理解,对自己的职业规划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三、6月12日下午19:00,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第三教学楼第三阶梯教室举办了系列活动第三场:申论写作方法指导。马克思主义学院聂长久副教授为同学们做此次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崔妍老师主持。

聂老师作为亲自参与过吉林省公务员考试的出题及阅卷老师,以其丰富的经历和经验对公务员考试的相关事项进行了指导,并结合2017年国家录用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卷详细讲授了申论的写作方法。聂老师幽默生动的话语风格独具魅力,现场同学们不断与老师互动,掌声、笑声不断。聂老师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不仅使大家了解了申论考试的写作方法,同时也使得同学们对公务员考试有更深刻的见解,为未来自身职业的理性选择和职前准备奠定基础。

万老师对此次活动进行总结。万老师说,讲座的过程充满活跃的学术氛围,同学们全情投入,相信同学们一定收获颇丰。参加公考是许多同学选择,希望此次聂老师讲授的方法能给同学们带来启发,在练习中不断提升自己。但是公考也不是大家毕业时唯一的选择,也希望同学们能够明确自己的就业目标,选择最适合自己的道路。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就业系列活动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样的系列讲座内容丰富,角度多样,满足了不同就业目标的同学们的需求。此次系列活动帮助我院学生充分重视职业生涯发展规划的重要性,并找准自身目标,更好进行切合实际的职业生涯规划,同时,更为学生们积极投入学习研究提供了有效指导。通过此次系列讲座,我院学生们能够在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中明确研究生三年的发展目标,制定好相应的科学规划,踏实学习,不断进步,朝自己的理想目标而努力。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