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党群活动 > 党委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党支部与教研室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11-10 编辑:徐明 浏览次数:

2022年11月6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党支部与教研室通过腾讯会议召开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研讨会。会议由概论党支部书记张克成主持。

首先,支部委员齐峰、李珮瑶和支部书记张克成三位老师先后分享了自己对二十大精神的理解与体会。齐峰老师就二十大报告中文化精神部分进行了理解和阐述,指出文化自信自强是题中之义也是必然选择,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是促进文化繁荣发展的第一动力,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是文化强国建设的重要表征。李珮瑶老师围绕守正创新、举旗定向、攻坚克难、提劲鼓气四个关键词分享了自己的感受,谈到了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要把二十大精神融入到教学课程中。党支部书记张克成老师以PPT展示的形式分享了题为“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心得报告,一是对二十大报告的内容进行了简要梳理,对大会的主题、新增内容及其与十九大报告的比较等问题进行了说明,并强调了青年发展对于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重要性。二是围绕中共中央关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展开理解,结合与思政教师身份密切相关的领域,对充分学习宣传二十大精神的意义、全面准确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性进行了阐释。三是结合研究背景,围绕二十大报告的最后一部分“全面从严治党”进行了深入讨论,为二十大精神进课堂做了铺垫和准备。

其次,教研室孙贺老师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讲解。从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现代化目标及勇于前行四个方面对二十大报告进行了分块理解,指出社会百年锐于千载是新时代的伟大成就,使我们迎来了强起来的一个阶段,所以成就气贯长虹,这是我们自信自强的基础。守正创新,就是开辟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新境界,也是新思想的灵魂。孙贺老师结合大会提出的“三个全面”: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思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现代化问题进行了阐述,并在发言的最后与大家共同分享了对“四为四谋”的新思考,以及如何学好用好二十大精神相关材料的相关问题。

最后,概论教研室主任王颖老师进行总结发言,对二十大精神之于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两门课程的重要性做出了强调,希望各位任课教师能深入研究,不仅注重二者之间的关联性,同时也要凸显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历史地位。即将开始的2022-2023第二学期授课任务依然艰巨,王颖老师对教研室的教师们的支持表示了感谢,也希望大家能够切实推动二十大精神进课堂,在思政课教学中讲出特色,展现扎实的理论功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