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于20054月。学院是承担全校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三个层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本学院本科生、研究生的培养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等任务的教学科研单位。2006年学院获得首批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点一级学科授予权,2007年获准设立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后流动站,2011年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被评为省级重点学科,20161月,学院入选第一批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在20183月公布的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被评为A。学院设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发展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思想政治教育、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党的建设等7个二级学科博士点,以及中共党史、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等9个硕士点。吉林省重点研究基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吉林大学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吉林大学劳动关系研究院和吉林大学东北抗联研究中心、吉林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挂靠在本学院;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吉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训基地、吉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育教学研究中心设在本学院。

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拥有一支年龄学历结构合理、教学水平高、科研能力强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184人,其中专任教师160人(教授50人,副教授56人)。目前学院教师拥有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项目首席专家,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专家,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长白山学者”特聘教授,吉林省拔尖创新人才,吉林省教学名师等各类人才称号。

学院坚持“旗帜领航 铸魂育人”的办院理念。近年来,学院教师在《中国社会科学》《马克思主义研究》《哲学研究》《政治学研究》《教育研究》《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求是》等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000余篇,其中多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等权威学术期刊转载;出版有关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著作和教材170余部;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160余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重点项目10余项;科研成果获得国家级和省部级奖励50余项;拥有1门国家级精品课、4门省级精品课、两个省级教学团队。一系列具有标志性的科研和教学成果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和重大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