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扬帆共进梦起航,扬鞭奋蹄筑新章。为引领站在新起点的同学们更好地规划大学生活,更加理性地明确人生方向,进一步深刻思考青春使命,2023125日上午,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于敬信教学楼D503教室举办了“博士研究生新生第一课”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宏政教授担任主讲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钟新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纪委书记崔妍同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书记万佳悦出席讲座,2023级博士研究生到场聆听。

吴宏政院长以学校发展历史为背景,详细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科优势、学科优势和培养理念,引导同学们更好地融入马克思主义学院大家庭,并希望同学们通过这堂“思政人的思政课”,能够在为学、为事、为人方面皆有所获。

接下来,吴宏政院长从三个方面向同学们表达了学业期盼和殷切嘱托。在意识形态方面,要增强辨别力,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吴院长强调在纷繁复杂的网络环境中,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有守护意识形态阵地的职责,并鼓励大家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练就过硬本领,展现责任担当。在导学关系方面,要跟好引路人,建立和谐的导学关系。导师作为学生的“第一责任人”,是学术科研道路上的引导者,也是人生成长过程的重要指引,吴院长用“为学做人,其道一也”勉励同学们培养学术精神、提升学术层次。在同学关系方面,要珍惜同窗情谊,彼此欣赏共同进步。吴院长结合自身求学经历讲解同学情谊的深厚之意,并叮嘱同学们团结协作、互帮互助。

最后,钟新书记进行总结发言。钟书记指出,思政课既是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也是同学们的人生必修课,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中以吴院长的嘱托为努力的方向,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斗精神,筑梦前行,奔赴未来。

鲜衣怒马少年时,不负韶华行且知。通过此次新生第一课讲座,同学们更加明晰学习重点与学业规划,希望同学们心中怀有梦想、脚下奋斗不停,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事业发展需要,书写新征程的精彩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