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党群活动 > 党委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扩大)会议

发布时间:2022-07-25 编辑:徐明 浏览次数:

2022年725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专题学习《晒一晒“象牙塔”里的那些官僚主义》文章并对学校《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重要指示精神情况专项监督工作》要求进行再部署、再落实。此次会议也是落实学校“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主题系列活动的一次具体举措。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领导班子成员、纪委委员、教工党支部书记全体行政人员参加会议。此次学习会通过腾讯会议方式进行。会议由党委书记霍志刚主持。

会议伊始,霍志刚指出本次会议主要目的是系统学习《晒一晒“象牙塔”里的那些官僚主义》文章,深刻认识到“象牙塔”里的官僚主义造成的危害尤甚。学院教师员工要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扎实成效。同时对学校《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重要指示精神情况专项监督工作》要求进行再部署、再落实。

会上,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纪委书记崔妍同志领学了《晒一晒“象牙塔”里的那些官僚主义》文章。

霍志刚强调,与党政机关相比,“象牙塔”里的官僚主义既有相似性,又有独特性,还有隐蔽性,容易带坏校风、师风和学风,危害不容小觑。对于文章列举的一些高校里官僚主义的表现形式,例如“行政机构效率低下,‘官气’十足,衙门做派”“以同门情谊打造利益圈子,门户林立,近亲繁殖”“不潜心学术研究、教书育人,搞攀附结交”“在学校发展建设上好高骛远,贪图虚名”等问题,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到其危害。高校并非真空地带,全面从严治党,整治官僚主义,高校不能例外。高校担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根治“象牙塔”里的官僚主义,有助于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塑造时代新人。因此,要坚持“当下改”与“长久治”相结合,凝聚合力构建风清气正的学院生态。

644C1

接下来,围绕文章内容,韦洪发、白艳、曹冬梅、里光年四位同志分别发言,交流学习体会。

韦洪发表示,文章提到的四种现象触目惊心,应该时刻警醒。他认为,高校三种权力的约束机制不健全是出现问题的根源。作为教师,应该做到戒骄戒躁,做真学问,不盲目跟风,自觉与圈子文化、攀附行为保持距离;作为领导干部,应该时刻铭记权力的公共属性,坚决杜绝以权谋私,自觉接受广大师生监督。

白艳表示,做为高校教师,要做到提高认识、加强整改、注重预防。正如文章所指出的四个方面典型表现,应该说这在高校里面或多或少都有,我们应该实事求是的认真面对,认真整改。要精准出拳,注重拓展问题线索来源,多请师生“把脉”,运用实地督查调研、个别访谈、问卷调查等方式强化监督检查,对反映的问题线索跟进处置。

曹冬梅表示,解决文章中指出的顽疾,根本之策在于坚持标本兼治、惩防并举的总方针,全力打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生态环境,包括尊崇大师、崇尚学问的教学环境,尊重教师、尊重劳动的工作环境,关心学生、爱护学生的育人环境,百花齐放、追求真理的学术环境,这要从作风建设、思想教育、制度设计、监督执纪等方面下功夫。

里光年表示,首先,高校官僚主义最主要是用人的腐败,在高校竞争如此激烈的情况下,极其延误学校发展。其次,表现为决策效率低下,领导干部懒政怠政,反正是集体决策。再次,基层一把手的选任没有做到“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他认为,马克思主义的领袖对官僚主义的问题十分重视,我们一定要肃清高校官僚主义。

霍志刚在总结讲话中要求学院教工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作风建设、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整治“四风”问题等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要聚焦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化整改,使学院政治生态得以提升,学术生态得以提高,育人生态得以提质,确保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和全新面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霍志刚指出,学院教工要提高政治站位。学院负担着“旗帜领航、铸魂育人”的历史使命,根治“象牙塔”里的官僚主义,有助于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塑造时代新人。各支部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到态度鲜明、认识到位、行动迅速,重视落实,转变工作作风,形成政治自觉,增强对党纪国法的敬畏和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自觉。党员干部要从更高的政治站位审视作风问题,为党风政风和学院风气好转积极履职尽责。

霍志刚要求,行政人员要明确责任担当。学院纪委要发挥近距离监督优势,持续推动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解决各行政科室管理服务工作中的堵点和痛点,使各行政科室不断提升管理服务水平,让师生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

霍志刚强调,学院纪委要严明纪律要求。学院纪委要立足职能职责,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强化日常监督,把监督挺在前面。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违反规定、顶风违纪违法的问题严肃查处,严肃追究责任人责任。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通过严肃直接问责,实现教育大多数的效果。

会议还对学校《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重要指示精神情况专项监督工作》的具体要求进行了再部署、再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