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党群活动 > 党委文件 > 正文

(校党组字2017〔27〕号)关于规范党支部设置调整和换届选举有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4-29 编辑:马克思 浏览次数:

医学部党工委,各基层党委(总支、直属支部):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吉林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工作的若干规定(试行)》(校党发〔2017〕9号)(以下简称《若干规定》)相关要求,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提高党支部建设规范化水平,现就进一步规范党支部设置调整和换届选举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党支部设置调整程序及要求

党支部设置调整包括设立新的党支部和撤销原有党支部。根据《若干规定》有关要求,党支部的设置调整由院级党组织研究决定,报学校党委组织部批准。院级党组织下辖党总支的设置调整工作参照党支部具体工作程序及要求落实。

1.设立新的党支部

(1)拟设立新党支部的基层单位向院级党组织提交设立党支部的请示。请示的内容包括:基层单位的工作性质、人员数量等简要情况;现有正式党员、预备党员的数量,设立党支部的依据和理由;所设党支部的类别;党支部委员会组成人数和委员设置方案等。

(2)院级党组织召开党委(总支)会,研究决定设立新的党支部。

(3)院级党组织向党委组织部提交设立党支部的请示。请示的内容除包含程序(1)有关内容以外,还应说明召开党委(总支)会研究审议情况及会议形成的决定。

(4)党委组织部研究批准设立新的党支部。

(5)新设立党支部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按照党支部按期换届选举程序要求选举产生党支部委员会委员,选举结果报所在院级党组织备案;党支部召开新一届委员会会议,选举产生书记(副书记),选举结果报所在院级党组织批准。

(6)院级党组织将新设立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进行选举的有关情况及选举结果形成报告,向党委组织部报备。

2.撤销原有党支部

(1)拟撤销党支部向院级党组织提交撤销党支部的请示,请示的内容包括:撤销党支部的原因、党员转移安置计划等。

(2)院级党组织召开党委(总支)会,研究决定撤销党支部。

(3)院级党组织向党委组织部提交撤销党支部的请示。请示的内容除包含程序(1)有关内容以外,还应说明召开党委(总支)会研究审议情况及会议形成的决定。

(4)党委组织部研究批准撤销党支部。

(5)院级党组织协调做好党支部有关资料的整理和留存工作。

(6)院级党组织协调做好党员组织关系转移安置工作,确保每一位党员都编入一个党支部。

二、党支部按期换届选举、补选程序及要求

根据《若干规定》有关要求,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党支部按期换届选举、补选工作由院级党组织具体负责,选举结果向学校党委组织部报备。院级党组织下辖党总支的按期换届选举、补选工作参照党支部具体工作程序及要求落实。

1.党支部按期换届选举

(1)党支部与院级党组织沟通,就换届选举工作达成一致意见。党支部召开委员会会议,讨论作出换届选举的决议,确定换届选举的时间和其他具体事宜。

(2)党支部报送召开党员大会进行换届选举的请示,主要内容为召开党员大会的时间和议程,下届党支部委员会委员名额和差额比例,委员、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选举办法。党支部委员会委员实行差额选举,委员候选人的差额不少于应选人数的百分之二十;书记(副书记)实行等额选举。

(3)院级党组织召开党委(总支)会研究批复后,党支部召开委员会会议,总结本届党支部委员会的工作,研究召开党员大会的筹备事项。包括起草党支部委员会工作报告、党费收缴使用情况报告、党员大会选举办法(草案),以及筹备推荐党支部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初步人选等。

(4)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充分酝酿、民主推荐新一届党支部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初步人选。

(5)院级党组织对候选人初步人选进行考察。

(6)党支部召开委员会会议,根据考察结果及多数党员意见,确定新一届党支部委员会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同时,研究确定书记(副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选,一并报所在院级党组织审批。讨论党支部委员会工作报告,讨论党费收缴使用情况报告和党员大会选举办法(草案),研究换届选举日程安排和其他准备工作。

(7)院级党组织召开党委(总支)会,研究批复新一届党支部委员会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和书记(副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选。

(8)党支部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听取党支部委员会工作报告、党费收缴使用情况报告,开展选举工作。有选举权的到会人数超过应到会人数的五分之四,会议有效。设立党支部委员会的,选举产生党支部委员会委员;不设党支部委员会的,选举产生党支部书记(副书记)。

(9)设立党支部委员会的,新当选的党支部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并研究确定委员分工。

(10)委员选举结果及分工情况报院级党组织备案,书记(副书记)选举结果报院级党组织批准。

(11)院级党组织召开党委(总支)会,研究批复党支部选举结果。

(12)院级党组织形成党支部换届选举情况报告,具体内容包括换届选举组织情况、选举结果等,向党委组织部报备。

2.党支部委员会任期未满时补选委员、书记(副书记)

由于工作变动或其他原因,党支部委员出现缺额,影响党支部工作的正常开展,应召开支部党员大会进行补选。如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出现缺额(党支部书记离岗一年以上应按照出现缺额处理),而本届党支部委员会任期未满的,院级党组织可以根据工作需要指定或补选党支部书记(副书记)。不论是指定的党支部书记(副书记),还是补选的党支部委员、书记(副书记),其任期均至本届党支部委员会届满为止。

(1)党支部向院级党组织报告党支部委员或书记(副书记)出缺情况,提出补选意见。

(2)院级党组织召开党委(总支)会,研究批复党支部的补选意见。

(3)院级党组织同意补选后,党支部按照换届选举程序及要求,召开党员大会,进行补选。补选书记(副书记)的,如在党支部委员会委员范围内产生,党支部召开委员会会议补选书记(副书记)即可;否则,应按照党支部按期换届选举程序及要求,先召开党员大会补选党支部委员会委员,然后党支部再召开委员会会议补选书记(副书记)。

三、进一步规范党支部工作的有关要求

1.建立完善按期换届选举预提醒机制。各院级党组织要完善党支部基本信息档案,建立按期换届预提醒台账,在党支部任期届满前至少2个月进行口头或书面提醒,督促党支部按期、按程序做好换届工作。对未落实按期换届选举工作要求,或落实要求不到位的党支部,要结合实际情况,及时做好延期换届或限期整改等处理。对按期换届选举工作落实不力、搞形式走过场的要批评指正,问题严重的要追责处理。

2.建立完善选举考察工作机制。院级党组织要明确换届选举或补选候选人资格条件,认真做好委员、书记(副书记)候选人初步人选的选举考察工作。要由院级党组织书记、基层纪委书记牵头成立工作组,对选举考察工作进行统一安排和部署,确保选举考察工作有序开展。要全面考察候选人在师德师风、教风学风、作风行风等方面的综合表现。考察过程要有详细记录,考察结论要有事实依据,切实从源头上防止不符合条件的人进入党支部委员会。

3.建立完善公文处理工作机制。院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公文在承载党建工作信息、还原党建工作历史方面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队伍建设,持续推进公文处理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要按照有关党内法规和文件要求,严格把握党支部设置调整、换届选举及补选工作的处理程序,扎实做好请示、批复、报告等往来公文的拟制、办理、归档等工作。在公文拟制过程中,建议使用带有院级单位或院级党组织标志的函头纸。正式报送或批复的公文要加盖院级党组织公章。

4.建立完善党内组织生活纪实工作机制。要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各类会议、党内活动以及谈心谈话等工作的纪实管理。会议记录要实现专会专本、专人管理,内容要详实、格式要规范;活动记录要体现方案策划、组织实施的总体过程,要有成效成果、亮点特色;谈心谈话记录要用词准确、客观全面,在体现原意的同时,坚持抓住关键、突出重点。学校已有规范的要严格执行;未明确规范的,院级党组织应结合工作实际在本单位范围内提出统一的管理要求。

5.建立完善党内组织生活考勤工作机制。要从严抓好党员参加组织生活考勤工作,研究制定请销假、定期通报等考勤管理制度。每次组织生活要做好党员出席、缺席情况的记录工作。因特殊原因不能出席的,要督促履行请假手续并做好记录。每年年底,院级党组织或党支部要通过适当形式通报考勤情况,并将考勤结果纳入民主评议党员、评先评优等工作之中。对经常不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要及时进行批评教育或给予必要的组织处置。

请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填写《党支部按期换届情况及有关工作机制建设情况统计表》(附件1),表格包含“党支部按期换届情况统计表”和“院级党组织有关工作机制建设情况统计表”两个书签,请认真填写。材料电子版请以“单位名称+材料名称”命名,于2017年7月14日(周五)前报党委组织部。党支部换届选举部分文本范例详见附件2,供参考使用。

 

联系人:张洁、孟欢

联系邮箱:zzbdj@jlu.edu.cn

联系电话:85166348

 

附:1.党支部按期换届情况及有关工作机制建设情况统计表

    2.党支部换届选举部分文本范例

 

 

                               党委组织部

                              2017年7月6日

 

 附件1:党支部按期换届情况及有关工作机制建设情况统计表.xlsx

 附件2:党支部换届选举部分文本范例.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