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院长致辞

发布时间:2021-12-20 编辑:万佳悦 浏览次数: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院长致辞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相聚在全国首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为各位新同学的到来送上“迟来的迎接”。我代表霍志刚书记和全体马院师生,向来自祖国各地的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你们考入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表示衷心的祝贺!你们经过辛勤的努力,带着吉林大学的梦想,以优异的成绩成功考取了攻读学士学位、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的求学资格,踏上了通向智慧和真理的征途,实现了你们的梦想。这已经证明,你们有足够的能力实现你们的智慧和才华!

大学是人生一次最为隆重和宝贵的生命奠基。读大学,是使生命从此被赋予最壮观的“爱智慧”的伟大行动。大学,是和人类迄今为止的全部知识、思想、历史开启交往可能空间的神圣殿堂。大学因此具有神圣性。古今中外,作为人类骄傲的一切智慧和真理的开拓者,他们共同谱写着人类自我证明的华章。如果我们的生命是有意义的,那么我们的生命应该用真理和智慧点亮,这样的生命是和智慧同在的,这样的生命和理想同在的,这样的生命是和高贵同在的,这样的生命是和尊严同在的,这样的生命是和美德同在的。

这是一次(或许成为唯一的一次)使生命成为生命的“仪式”。吉林大学的“大”,不仅仅是校园的大,也不仅仅是人数规模的大,而是情怀的“大”、是格局的“大”、更是智慧的“大”。有一种生活是和真理融为一体的,融为真理的生活是最单纯的生活,而越是单纯的则越是深刻的,唯当如此,我们以什么方式把自己的生命献给祖国?我们应该以我们作为真理的发现者和开拓者而奉献给我们的祖国,这是我们引以为傲的独特的使命担当。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精神,是在它的哲学社会科学中得到确证的,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文化自信,是在它的哲学社会科学的思想根基上确证的。

在吉大的图书馆里、课堂里,静静流淌着已故思想家和教育家的血脉,一大批马克思主义哲学家、马克思主义政治学家、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马克思主义历史学家、马克思主义法学家、马克思主义文学家,他们奠基的吉林大学的哲学社会科学的精神传统和学术历史,深深地铸就了吉林大学独特的基础理论。同时,这里生活着一大批今天在中国学术界享有盛誉的思想家和理论家。他们是我们的出身,是我们的血脉,更是我们前行的力量。

同学们,我要满怀幸福地告诉大家:长春是安静的,而安静是超越世俗喧嚣的相互守望。安静中有真理和梦想、有红色和悲壮。近代以来,这里有东北抗日联军创建地东北解放战争发起地抗美援朝后援地,这里有新中国汽车工业的摇篮新中国电影事业的摇篮、和中国人民航空事业的摇篮。还有大自然赋予我们生活和国家建设所必须的钢铁、煤炭、森林、黑土地平原和粮食。有句流行大江南北高等学府里的经典名言:美丽的长春坐落在吉林大学校园里。这不仅仅是一个空间上的相互养育的关系,而是表达了长春和吉林大学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命运,更深层次上构成了北方与国家民族共同体深深凝聚在一起的隐喻。

在安静的长春里,吉大必定是深邃的,这里是给思想、科学和智慧留下空间和尊严的城堡。而我们吉大人的梦想,毫无疑问地是:成为这座城堡精神的守护者,进而成为科学精神的引领者、成为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者、成为国家民族命运的思想者、成为社会主义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者。经济落通常被视为在生产力标准下的“弱项”,但简单的生活和社会的宁静背后,则是精神世界的繁荣。通过吉林大学,我们把一部分功利性的计算性的生活方式,转变成为探索人类命运的思想情怀;我们把感性娱乐的热闹,转变成了安静的沉思和对国家前途命运的关照。我们立德树人,铸魂育人,我们开启了铸就生命的道路,这条道路从修养自身的品德和灵魂开始,一直修养到家国情怀和实践创举,直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凭此,我们自然而然地会给自己提出一个问题:如何才能配得上我们的学校、我们的学院、我们的学科和我们的学术?这些让我们的自信油然而生。

马克思主义理论是关心人类的真理。自从资本主义社会形成以来,人类总是生活在两大对立的阵营,即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的对立。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中说,迄今为止,人类社会的一切历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这是马克思向人类发出的一次充满革命希望的警示:我们要终结人类的冲突,建设包括一切国家和民族在内的自由王国,让人类过上没有冲突的、永久和平的美好生活。这是马克思毕生努力的夙愿,也是新中国的理想和信念。

今天,世界上仍然有资本逻辑带来的一系列灾难,资本是以谋求私有财产为目的的,这一目标注定与马克思的理想是违背的。自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开始,就踏上了马克思所开辟的道路,一方面致力于改变1840年以来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苦难,另一方面也在继承着马克思留下的宝贵遗产,为世界的和平负责,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创建人类文明新形态而负责。

同学们,当我们看到马克思是如此以他个人的生命,去为人类而思考,而且在它中国化以后所形成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时候,我们会惊喜并自豪地慨叹:马克思是和我们伟大国家的前途命运联系在一起的。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今天指导中国人民不断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科学真理。对此,我们应该明确在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读书所承担的使命:这门学科、这门理论是与众不同的,因为,它构成了当代中国全部哲学社会科学的灵魂,是一切科学之科学,离开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我们的科学就容易偏离方向。

当今世界,西方资本主义各种价值观和错误思潮不断涌现,我们作为马克思主义的思想传人,我们应当何为?如何捍卫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真理,应对一切资本主义意识形态的挑战,将是我们为国家意识形态建设做出的应有的贡献,这是我们在国家共同体中承担的不可推卸的、责无旁贷的使命和担当,也是我们生活在国家共同体中的骄傲!因为,对于马克思主义理论,我们是专业!

谢谢大家!

                                                   2021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