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第三期“小马沙龙”:马院师生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1-11-16 编辑:马克思 浏览次数:

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党在百年华诞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和《关于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为及时学习并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21年11月14日在中心校区逸夫教学楼307召开了第三期“小马沙龙”。本期论坛的主题是:十九届六中全会学习交流暨“传承红色基因,凝聚时代伟力”思想对话。本期论坛由马克思主义学院19级思政本科生张严续主持,共有11名教师、50余名本科生参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董树彬教授首先为大家解读了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精神。董教授条理清晰地梳理了公报的主体内容,阐析了公报的突出亮点。同时结合“七一”讲话,以中国共产党的四大成就与四个庄严宣告、九个必须与十大经验为例,向大家说明中国共产党始终在鉴往知来中不断推进理论创新,砥砺前行。董教授激励大家要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理论学习中守正创新、自信自强。

受董教授讲话内容的启发,同学们积极分享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体会。19级毛亦佳用“3-2-10-1-4”(三个需要、两个确立、十个坚持、一个根本问题、四个必须)一串数字带大家了解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19级万璐瑶提出,自己在学习时特别关注了“七一”讲话中“九个必须”与本次决议中“十个坚持”的区别与联系。19级何柏岐结合公报的学习,分享了关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一般—特殊—一般”发展演进的思考。对此问题,丁升同学进一步指出,公报中关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飞跃的表述非常引人注目,希望通过学习进一步厘清关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飞跃”的逻辑理路。19级朱源文、庄典霖则分别从世界历史和人类文明新形态等角度发表了自己关于公报学习的思考。21级学生王逸轩、张师莫还基于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结合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谈了关于中国共产党的社会革命与自我革命的统一问题。

会上,陈方南老师指出,要注重在百年党史的“救”“兴”“富”“强”四个历史时期汲取养料,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和唯物史观。王平老师进一步强调,要将党的百年历史中的四个时期、三个重大历史性《决议》联系起来看。王成、支继超、李晔晔、王冬云、姜楠、白兮、尹希文等老师及时回应学生提出的关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展与飞跃、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国式现代化、共同富裕等问题,加深了同学们对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理解。付秀荣老师在总结时指出,“小马沙龙”第三期聚焦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学习,这种师生对话与交流的形式,有益于深入领会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有益于统一思想,继续前进。

回望党史源头,总结宝贵经验,汲取精神力量;面向未来发展,着眼时代课题,勇担肩上重任。通过本次学术沙龙的交流学习,与会师生纷纷表示,一定响应党中央的号召,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更加优异的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