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2020级研究生学籍电子注册信息核对及注册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9-23 编辑:马克思 浏览次数: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核对研究生学籍信息是进行研究生新生学籍电子注册的基础。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第41号令)、《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010号)文件要求,现将2020级研究生学籍信息核对工作通知如下:
 
一、核对入学报到信息内容
 
学生基本信息核对填写、实际报到人数,放弃入学资格、保留入学资格和取消入学资格的人数。
 
二、核对入学报到信息说明
 
(一)学生基本信息核对
 
新生登录“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进入“学生空间”填写《学生基本信息表》,要求如实准确地填写表格内所有信息并重点核对已有信息,漏填或不填的同学将无法使用系统其它功能。
 
(二)放弃入学资格
 
确认未请假或者请假逾期两周未到校报到的新生名单(因疫情防控要求未到校的除外),视为放弃入学资格。
 
(三)保留入学资格
 
对新生因个人或其他原因在取得录取通知书后需保留入学资格的,要明确标注具体原因及时间,并完善相应备案手续。
  1.
应征入伍未到校报到的研究生,需根据《教育部、总参谋部关于印发〈应征入伍普通高等学校录取新生保留入学资格及退役后入学办法(试行)〉的通知》(教学〔20138号)要求,办理保留入学资格相关手续。
  2.
因病不宜在校学习的新生,需出具二级甲等以上医院的诊断证明并办理相关保留入学资格手续。
  3.2020
年录取的保留入学资格的(未取得录取通知书的)少民计划、强军计划、支教团、国际汉语教师志愿者等类型学生需按保留类型准确填报。
 
(四)取消入学资格
  1.
对新生进行入学资格复查,复查不合格者视为取消入学资格。
  2.
研究生在同一学习时段只能注册一个学籍。若学籍已被其他学校注册,我校将按照取消入学资格予以标注。
   
三、工作要求
 
(一)学籍电子注册是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对录取的学历教育学生取得的学籍进行在线审核、电子标注、数据备案和网上查询的管理方式。请各培养单位认真学习教育部文件精神,按照通知要求做好2020级研究生入学报到信息的核对汇总工作。
 
(二)各培养单位需完成本单位《2020级研究生学籍电子注册信息核对汇总表》的填报工作并登录“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对放弃入学资格的研究生进行标注后打印《未报到一览表》,由主管领导签字并加盖培养单位公章后在106日、107日报送到鼎新楼A445室。
 
(三)学校将于10月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简称学信网,网址http://www.chsi.com.cn)2020级新生进行学籍电子注册。学籍电子注册后,研究生可登录学信网实名注册后查询、核实本人身份信息和学籍注册信息。具体查询时间另行通知。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

相关附件: 2020级研究生学籍电子注册信息核对表 .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