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信息
位置: 首页 > 招生信息 > 正文

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对口支援西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2020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考试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0-05-27 编辑:马克思 浏览次数:

根据教育部、吉林大学等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吉林省及家吉林大学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制定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年对口支援西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考试工作实施细则。

一、招生计划

2020年,我校拟招收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对口支援西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在职攻读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学位研究生2名(以下简称“对口支援考生”)。

 

二、招生专业及导师

序号

招生专业代码/名称

招生导师

招生人数

备注

1

(802)0305Z1 党的建设

陈松友

1

2

(802)030502 马克思主义发展史

罗克全

1

 

三、考生申请条件

(一)基本要求

符合《吉林大学2020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全日制)中要求的博士生报考条件、学习和就业方式。

(二)“对口支援考生”要求

1)必须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正确的政治立场,忠诚于思想政治教育事业。具有健康的身体和健康的心理。

2)西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推荐的考生必须为本学院在编在职的思政课专职青年教师,年龄在45岁以下(1975年1月1日(含)以后出生)。

3)“对口支援考生”为全日制定向就业博士研究生,定向单位为西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人事档案、户口、工资关系不转入我校,毕业后回定向单位就业。录取单位、被录取考生和考生所在单位须签订定向就业培养协议书。

(三)外语水平要求:符合以下任意一项

1)全国大学英语四级或六级考试成绩达到425分及以上。

2)托福(TOEFL)考试成绩达到90分及以上。

3)雅思(IELTS)考试成绩达到6分及以上。

4)GRE成绩达到300分及以上(新)。

5)英语专业四级或八级考试成绩60分及以上。

6)WSK(PETS-5)考试成绩60分及以上。

7)通过俄语专业四级考试或全国大学俄语四级(CRT4)或俄罗斯联邦对外俄语等级考试ТРКИ的B1及以上。

8)通过日语专业四级考试或全国大学日语四级(CJT4)或日语能力测试(JLPT)N2及以上。

9)在英语、日语、俄语国家或地区获得硕士或博士学位。

10)在国外有1年以上(含1年)全日制学习经历(报考英语、日语、俄语语种为当地主要日用语言和授课语言)的人员,该部分人员需提供学习经历的证明和成绩单。

(三)学术成果和业务要求

申请人的学术成果需同时达到以下条件(截止到提交“申请—考核”材料的时间为止)

1.以第一作者或独立作者发表过省级及以上(包括省级)学术期刊论文。

2.以课题主持人身份承担过课题研究(包括在研)或以主要参加人的身份参与课题研究。

3.系统讲授过至少一门次教育部规定的思想政治理论课。

4.对口支援单位要求的其它条件。

、考试方式

根据吉林省和我校疫情防控形势,为确保考生及我院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决定,我院2020年对口支援西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考试工作采用网络远程考试方式。

、招生指标与分配方案

1、指标: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年对口支援西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指标人数为2人。

   2、分配方案: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学科方向1人;党史党建学科方向1人。

、考试组织

1、外国语考试、业务课一和业务课二及复试均由我院组织考试小组进行考试。

2、考试平台

招生考试平台为钉钉,备用复试平台为腾讯会议,考生客户端使用电脑、手机均可,请考生提前下载安装相关软件。

要求考生采用双机位进行复试。

考试期间保持手机网络通信畅通。

、考试形式及内容

外国语、业务课一、业务课二及复试考试的形式和内容,由考核小组进行网上面试。

考核内容要求:

根据专业培养目标,考查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等,并对考生进行外国语能力测试。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对于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的主要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

、考生资格审查

严格按照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的要求,在考试前对考生进行资格审查,与考生逐一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不符合要求的考生不准予参加复试。考生须通过邮件提供如下照片或扫描件:

申请人将以下材料在2020年4月25日前(以邮戳为准)寄(送)到: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吉林省长春市南湖大路5372号,130012)。考生提交的材料必须真实有效,如有伪造,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其报名、考核、录取资格。申请材料均不予退还。

1.《吉林大学“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申请表》。

2.《博士研究生报名信息简表》。

3.拟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本人的研究计划,要求3000字左右。

4.两名所申请学科专业领域内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出具的推荐信。

5.申请人二代身份证复印件。

6.本科和硕士学位、学历证书复印件(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交学生证复印件),国(境)外获得学位的考生,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学历认证报告。

7.硕士阶段的学习成绩单(须加盖原所在学校研究生院或人事部门公章)。

8.硕士学位论文全文。

9.获奖证书、发表论文、获得授权专利及其它原创性研究成果的证明材料。

10.外语水平能力证书复印件。

11.考生必须出具西藏大学人事部门同意该生全脱产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的公函。

 

考生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取消其考试资格和录取资格。

1.政治审查不合格者。

2.材料造假或不符合要求者。

3.学位证、身份证、准考证、报名简表及复试表上的照片不相符者。

4.不符合《吉林大学2020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规定的报考条件者。

、考试过程要求

1.每个考生的考试(含外语)时间一般不少于40分钟。考试全程录音录像。

2.考试结束后,及时公布考试结果并通知考生。

、录取工作

按照考试成绩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考生成绩满分400分,包括外国语、业务课一、业务课二、复试成绩四部分各科满分为100分,学院考核小组给出各单科成绩与总成绩。考试成绩低于240分的考生不予录取。

十一、信息公开公示

学院将提前在学院网站上向社会公布本单位招生考试工作办法、参加考试所有考生成绩、各专业拟录取考生名单(包括考生姓名、考生编号、拟录取专业、考试成绩等信息),公示期为三天。

十二、工作日程安排

学院将于5月28日下午3:00组织进行“申请-考核”制考生的考试,并在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公布考试结果。公示期限:自公布之日起3天。

、马克思主义学院“申请-审核”制博士招生考试工作小组

1.领导小组

 长:吴宏政 霍志刚

 员:邵彦敏 崔  妍 穆艳杰 韩广富 刘信君 杜 君 陈松友 贾中海 李 静

2.资格审查小组

 长:崔  妍

 员:邵彦敏 万佳悦 贾中海 王  淼 董树彬 李晔晔 李  静 韦洪发

3.纪检监督小组

 长:霍志刚

 员:崔  妍 白  艳 王  淼 韦洪发 万佳悦

、投诉及举报

如有异议,可在复试工作结束后三个工作日内及时向学院反映情况。

联系电话:0431-85151042,联系人:崔老师

联系信箱:ycui@jlu.edu.cn

本《细则》解释权归马克思主义学院“申请-审核”制博士招生考试领导小组。

 

              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年5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