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信息
位置: 首页 > 招生信息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发布时间:2020-09-30 编辑:马克思 浏览次数:

为了确保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复试录取工作规范有序,根据吉林大学2021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的文件精神和统一要求,结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实际,制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接收推免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一、复试资格的确定

符合吉林大学2021年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条件的应届本科毕业生。

二、复试录取组织机构

为了使复试工作顺利进行,按照研究生院的要求,成立学院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和资格审查小组,负责组织和实施复试录取工作。

1.成立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负责制定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及复试录取实施细则,指导复试小组开展相应的复试考核工作,处理招生过程中考生提出的质疑和申诉。

长:吴宏政

员:邵彦敏  崔妍  穆艳杰  韩广富  刘信君  杜君  陈松友  

贾中海    

2.成立复试小组。复试小组成员由具有副高级及以上职称教师组成,一般不少于5人,学科带头人或负责人为面试小组成员,其中一人为精通外语的教师。小组成员须现场独立打分。复试全程录音录像;复试小组对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现场记录(包括书面记录、影音和影像记录),并妥善保存三年备查。

3.成立技术保障小组。确保网络远程复试所需要的软硬件条件,掌握软件操作流程,培训复试教师,指导参加复试研究生使用复试软件平台,开展网络复试演练,及时处理复试过程中的技术问题。

技术保障小组成员:沈斌  贺韶轩  张中国  万佳悦

4.成立后勤保障小组。负责复试场地的安排、卫生消毒等疫情防控工作。

 长:李长龙

 员:赫玲玲 王佳靖

5.成立资格审查小组。负责完成网络环境下考生的资格审查、身份验证。

长:崔  

员:邵彦敏  万佳悦  贾中海  王淼  董树彬  李晔晔  李静  韦洪发

6.成立纪检监督小组。对本单位复试录取的工作程序、保密规定、信息公开公示和工作人员的廉洁廉政等进行监督检查。

长:霍志刚

员:崔妍  白艳  王淼  韦洪发  万佳悦

三、组织推免生资格审查

复试前对参加复试的推免生进行资格审核,对审核有问题的推免生要及时通报考生本人。审查材料如下:

1)居民身份证、学生证。

2)《吉林大学2021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申请表》。

3)加盖所在学校教务部门公章的本科期间成绩单。

4)在校期间发表的论文、获得专利的证书、研究成果证明、获奖证书、外语水平考试证书等材料。

资格审查不合格者取消复试和录取资格。

四、复试内容、复试成绩和录取规则

1.复试内容:综合面试采用结构化即时问答形式,主要考查专业基础知识、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创新潜质、思想道德品质等综合素养。主要包括:专业素质和能力、综合素质和能力、外语听说能力。

2.复试成绩:复试成绩满分100分,60分以上(含60分)为合格。复试成绩保留小数点后两位。复试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3.拟录取推免生应严格按照复试成绩由高到低择优录取。

4.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复试方式及复试平台

 1.复试方式:采用远程网络复试方式(综合面试)。每生复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

 2.复试平台为钉钉,备用复试平台为腾讯会议,考生客户端使用电脑、手机均可,请考生提前下载安装相关软件。

 3.在复试演练及正式复试时,要求考生采用双机位进行复试。

 4.复试顺序将在复试当天随机产生,因此请考生务必在模拟复试、正式复试期间保持手机网络通信畅通。

六、复试日程安排及注意事项

   1.模拟复试演练时间:

   模拟复试演练:10月13日 上午8:30-12:00,下午13:00-17:00

  模拟复试演练所有考生均务必参加。

   2.正式复试时间:

   10月14日上午8:00-12:00,下午13:00-17:00外语测试

   3.复试咨询:

   联系电话:0431-85151049,联系人:万老师

七、实施与解释

本办法自2020年起实施,由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2020年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