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复旦大学顾钰民教授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2-10-18 编辑: 浏览次数:

 

10月17日上午,应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邀请,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顾钰民教授应邀给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和学生作了题为公司制:公有制与私有制的有效载体”的精彩学术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邵彦敏教授主持了本场报告。
顾钰民教授的报告主要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展开。首先,分析了公有制的性质与实现形式,指出前者是权利归属的问题,后者是这种权利通过什么具体制度实现的问题,所有制的性质和实现形式可以分开,我们目前关注的问题是所有制的实现形式问题。在此基础上,顾钰民教授分别从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和西方经济学的不同分析思路,对所有制的效率进行了分析,指出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以社会化生产的客观要求为分析思路,西方经济学以市场经济发展为分析思路,以是否具有竞争力来看一种所有制是否符合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认为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与西方经济学对公有制和私有制存在问题的分析都是符合客观实际的,通过所有制实现形式的创新,能够产生一种能解决二者问题的新实现形式,公司制正是适应这一需要而产生的。顾钰民教授指出,公司制拓展了公有制与私有制的发展空间。因为,公司制为公有制经济适应市场经济发展提供了有效的载体,它在不改变公有制性质的前提下,使公有制企业成为一个独立的市场主体和法人实体;公司制度为私有制经济适应社会化生产发展提供了基本保障;公司制使公有制经济和私有制经济在微观领域融合提供了可能。
顾钰民教授的报告是一场具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引人思考的报告,对于师生正确理解马克思主义所有制理论及其当代发展有重要指导意义,对实践中继续坚持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将起重要推动作用。 报告最后,顾钰民教授对在场同学的提问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邵彦敏教授对本场报告进行了总结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