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冯颜利教授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做报告

发布时间:2012-10-19 编辑: 浏览次数:

        2012年10月17日,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院冯颜利教授做了题为《核心价值:从仁义礼智信到人义法自信》的报告。报告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吴宏政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研究生、博士生和部分青年教师听取了本次报告。

        报告分为三个部分:一是为什么要凝练核心价值;二是怎样凝练核心价值;三是核心价值从仁义礼智信转变为人义法自信。关于为什么要凝练核心价值,冯颜利教授指出,当代社会思潮多元化,甚至出现思想意识的混乱,因此有必要凝练核心价值。而且,从古今中外的社会实践经验看,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发展,一定要有核心价值作为指导。关于怎样凝练核心价值,冯颜利教授首先考察了国内马克思主义学者对核心价值的研究成果和现状。然后,提出了两个原则,第一,要继承传统文化,尤其是儒家的仁义礼智信价值观,但不能简单地复古。第二,要借鉴西方包括资本主义世界的自由、民主、平等、人权等价值观思想中的优秀元素,但不能简单地照抄照搬。最后,冯颜利教授提出了自己的研究成果。他提出了当代中国社会价值观应该是人、义、法、自、信。这五个范畴中,人的范畴要处理好“目的”与“手段”的矛盾;义的范畴要处理好“公平”与“效率”的矛盾;法的范畴要处理好“法制”与“德治”的矛盾;自的范畴要处理好“民主”与“集中”的矛盾;信的范畴要处理好“自己诚信”与“他人诚信”的矛盾。

        本次报告对于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深入思考研究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问题具有重要的启发和借鉴意义,也为我们迎接党的十八大提供了一种理论思考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