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参加“全国高校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3-11-27 编辑: 浏览次数:

20131123-24日,由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全国高校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湖南大学召开。来自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吉林大学、四川大学等全国多所高校的教师参加了本次学术研讨会。与会学者围绕“毛泽东的历史贡献与毛泽东思想的重要价值”展开了充分的讨论。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董树彬博士应邀参加了本次学术研讨会,并在第三组做了《毛泽东人民内部矛盾理论及其对群体事件处置的启示》的主题发言,指出:①毛泽东提出了人民内部矛盾的存在,这就启示我们在处理群体性事件过程中要正视利益和矛盾冲突;②毛泽东认识到人民内部矛盾是非对抗性矛盾,这就启示我们属于人民内部矛盾的群体性事件也是非对抗性矛盾;③毛泽东总结出人民内部矛盾需要通过“团结—批评—团结”方法解决,这就启示我们处理群体性事件也需要通过说服教育的方式;④毛泽东意识到人民内部矛盾处理不当可能发生对抗,这就启示我们要正确把握处理群体性事件的态度;⑤毛泽东分析了少数人闹事的原因,这就启示我们通过处理群体性事件即要克服官僚主义又要教育干部群众。

本次会议召开于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之际,对于深刻地缅怀毛泽东同志的丰功伟绩,进一步推进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都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