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与社科处联合举办哲学社会科学名家讲座 (总第779场) ——中国人民大学秦宣教授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4-09-09 编辑: 浏览次数:

 

     95,应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吉林大学社科处的邀请,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学与研究》杂志社主编秦宣教授来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做了一场主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沿问题”的学术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韩喜平院长、邵彦敏副院长、陈松友副书记以及部分教师和学院新入学的研究生听取了本次报告。报告由邵彦敏副院长主持。
秦宣教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研讨了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六个前沿问题,并分别提出了未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应该研究的一系列基本问题。第一,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逻辑。在这一问题研究中,应该着重关注“道路、理论、制度”的“三位一体”的关系;“三位一体”与“三总”之间的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要内容与逻辑结构的关系等。第二,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逻辑。秦宣教授提出,未来应该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分别放在改革开放的实践中认识;放在建国60多年的经验探索中认识;放在中共建党90年的历史进程中认识;放在近代中国170多年的革命历史中认识;放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500年的历史进程中去认识。第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性质。秦宣教授认为,应该针对种种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误解,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具有的“科学社会主义原则”。第四,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应该关注“中国道路的科学内涵”、“中国道路的构成”、“中国道路的特色”以及如何坚持道路的自信问题。第五,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应该关注制度的层次性问题;制度的构成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特色和优势;如何坚定制度自信。第六,关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应该关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科学内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与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现代化的关系;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关系;如何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等。
邵彦敏副院长对本次报告的主要内容做了深刻总结并指出,本场学术讲座对于当前深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研究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本场学术报告也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新生上了入学第一堂高水平的思想政治理论专业课。报告的理论内容丰富,思想内涵深刻,受到了广大师生的高度认可和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