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国现代史学会副秘书长、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 程舒伟教授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做报告

发布时间:2015-05-22 编辑: 浏览次数:

 

2015年5月21日下午,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中国现代史学会副秘书长、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程舒伟教授在学院多功能厅做了一场题为“抗日战争若干问题”的学术报告。
在报告中,程舒伟教授以历史发展脉络为线索,结合近年来学术界最新研究动态阐述了抗日战争中的若干重要问题。首先,关于抗日战争的开端问题。程舒伟教授从“七七事变”、“九一八”事变两种起点说的由来和争辩入手,分析了抗日战争期间的民族矛盾和阶级矛盾。他认为,“九一八”事变之后中日之间的民族矛盾逐渐上升为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其次,程舒伟教授分析了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中的历史地位,并指出,中国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为最终赢得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第三,程舒伟教授还就侵华日军历史遗留问题,如南京大屠杀和中国抗战损失等问题提出了自己见解。
报告会由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杜君教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及研究生听取了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