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林大学参与的共建“中国道路与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协同创新中心签约仪式在北京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15-05-27 编辑: 浏览次数:

 

525日上午,由北京大学牵头的“中国道路与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协同创新中心签约仪式在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签约仪式由北京大学孙熙国教授主持。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由教育部马工程重点教材审议委员会主任顾海良教授担任。中共中央党校副教育长、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主任王怀超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炳林教授、西藏大学常务副校长崔连杰教授、石河子大学党委副书记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夏文斌教授、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韩喜平教授等12家协同单位代表出席了签约仪式。中心理事长顾海良教授作了主题发言,对协同创新中心的培育工作作了回顾,就协同中心的定位、目标、意义等作了详细的说明,并对协同创新中心未来的工作提出了设想、意见和建议。来自12家协同单位的代表分别对协同创新中心未来工作作了初步布署。韩喜平教授代表吉林大学,对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参与协同创新中心工作的基本情况作了发言,并提出了五点构想。会议上,各协同单位签署了《“中国道路与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协同创新中心合作框架协议。
为落实教育部、财政部“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2011计划”),由北京大学牵头,联合中共中央党校、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求是》杂志社、北方民族大学、石河子大学、西藏大学、南开大学、吉林大学等12家单位共同培育和建设“中国道路与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协同创新中心。该协同创新中心是落实“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2011计划”)、服务国家战略、推动理论创新、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自2015年起,协同创新中心的使命和定位更加密切地同当代中国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结合起来。未来四年,协同创新中心将按照“以国家急需为根本出发点,以协同创新模式为合作纽带,以体制机制改革为突破重点,以人才、学科、科研三位一体的创新能力提升为核心任务”的要求,建立以国家急需的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为引领,涵盖本科、硕士、博士及博士后、留学生、研修学员的一整套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构建多层次、多学科、复合型的跨学科综合研究平台,凝聚国际、国内最优秀的学术力量,将中心建设成为国内最高水平、国际知名的综合性研究机构、人才培养基地、高端国家智库和国际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