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中国道路与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协同创新中心与吉林大学社科处共同主办第853场名家讲座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陈占安教授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5-10-29 编辑: 浏览次数:

 

2015年10月28日上午,由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中国道路与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协同创新中心与吉林大学社科处共同主办的第853场名家讲座在南湖校区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学术讲座的主讲是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部召集人陈占安教授。讲座由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贾中海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班子成员、学科带头人、各教研室主任和部分师生聆听了讲座。
陈占安教授讲座的题目为“大力推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三大建设’”。陈占安教授结合自身的亲身经历和学术研究,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课程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进行了深入的剖析和讲解。陈占安教授指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施“05方案”十年来,在教材编写、教师学历、教学方法以及总体教学状况方面成绩非常显著。但是仍存在有些教师跟不上教材修订的进程,部分教师在教学中科研含量明显不足等问题,为此,要争取实现教学状况的全面改善,高度重视教材修订,继续探索从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切实提高教师整体素质,努力提高教师的教学科研水平,继续改进教学方法,积极培育和推广优秀的教学方法,促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课程建设的发展。陈占安教授指出,经过十年的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迅速,一级、二级学科建设完备,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人才培养体系基本完备,学术影响力日益扩大。但在学科点建设、科研成果方面、导师队伍方面和支撑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效果方面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今后要按照中央文件的要求,优先发展、优势发展、优质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规范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核心课程,积极开展学术研究,更好地为教学服务,同时还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情况的督查和整改,促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进步。陈占安教授认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党的思想理论工作“四大平台”之一,搞好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关系到国家和学校发展的大局,为此,要认真落实《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在抓好学科建设、课程建设的同时,要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重视自身的硬件和软件建设,自觉承担党的思想理论建设任务,认真搞好研究生培养工作,积极主动开展社会服务,努力扩大社会影响。
陈占安教授在总结时强调,协调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课程建设、学科建设、学院建设,三者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方面,共同完成对大学生系统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高素质人才培养和开展党的思想理论研究和宣传的任务。作为理论工作者,大家都应该为这“三大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