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邵彦敏教授、纪明副教授参加“第七届劳动关系国际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5-12-02 编辑: 浏览次数:

 

2015年11月28日至29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主办的第七届劳动关系国际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劳动关系国际研讨会是中国人民大学和剑桥大学发起,由多所以劳动关系研究著称的国际知名大学共同主办。历届会议的参会者包括全球最著名的劳动关系教授,会议主题为当年劳动关系学界最为关注的前沿问题。
此次国际研讨会主题为“劳动关系规制与政府劳工政策”。来自英国剑桥大学、美国康奈尔大学、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德国法兰克福大学、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日本东京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以及中国文化大学(台湾)、台湾清华大学、台湾中正大学、台湾政治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吉林大学、中南财经大学、首都经贸大学等中外高校和研究机构以及国际劳工组织、中华全国总工会等各级相关部门的10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在本次研讨会上,国内外专家和学者就当代国际和各国劳动关系的特点、个别劳动关系和集体劳动关系的规制和调整、转型期集体劳动关系的特点与规制、在中国建立和谐劳动关系的特点和要求、不同国家的集体谈判和劳资纠纷解决:经验与教训、全球工会运动的新特点、劳动关系规制与劳工标准等进行了广泛而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邵彦敏教授在此次研讨会上做了题为《利益共享与和谐劳动关系构建》的大会主题发言。邵彦敏教授认为,马克思是第一位从质的方面深刻揭示资本主义社会的资本与劳动利益关系,并初步建立了较为完整的劳资利益关系理论的经济学家。当今中国社会不和谐因素大量的集中于劳动关系问题上,劳资矛盾和冲突日益加剧,而劳资冲突与利益分享失衡直接相关,因此,构建和谐社会必须明确和谐劳动关系的基点,即对劳动者的利益进行特殊保护是和谐劳动关系的基本要素,赋予劳动力使用者一方相应的利益也是和谐劳动关系构建的应有之义,和谐劳动关系是实现劳动者与劳动力使用者之间“和则两利”的双赢关系,让社会成员共享社会共同利益,即利益分享。邵彦敏教授的精彩发言得到了与会学者的高度关注,引起了广泛的学术共鸣。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纪明副教授也参加了本次国际学术研讨会。
 

  • 附件【02111205..jpg.jpg】已下载
  • 附件【02111251..jpg.jpg】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