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王勇、陶莹、杨阅参加全国高校 “形势与政策”教育话语体系构建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5-12-03 编辑: 浏览次数:

 

2015年11月28日,全国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话语体系构建学术研讨会暨第五届“上海大学思政论坛”在上海大学宝山校区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王勇、陶莹、杨阅参加了本次学术会议。
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复旦大学、吉林大学大学等全国近90多所国内知名大学的120余位专家、学者就“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话语体系、思想政治教育教学话语体系、《大国方略》课程话语体系创新等相关议题展开讨论,并在理论探索与实践层面提出了精彩的见解和主张。新形势下,“形势与政策”教学过程中教师话语、学生话语以及教材话语需要进行改革和创新,要构建以学生为本的具有时代化、生活化、心理化的思想政治理论课话语创新体系。开设大国方略选修课,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的新尝试。从专题选取上来看,重视构建课程话语框架,讲述包括 “一带一路”、新型大国关系的构建等专题。从涵盖的学科来看,设计多学科融合的话语内容,邀请经济学、历史学、政治学、国际关系学等学科背景的教师共同参与教学。从教学方式和方法的使用上来看,运用符合学生特点的话语方式,力求解答到位。运用叙事话语,将宏大的理论叙事与受众的个体存在境遇相结合,注重理性关爱和人文关怀。
会议期间,陶莹、王勇共同提交了题为《国际关系理论“中国学派”与国际体系的变革》的会议论文,并就文章的主要理论思想和核心观点专家、学者进行了汇报,受到与会专家的广泛好评。
 

  • 附件【03090405..jpg.jpg】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