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副会长、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武东生教授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座谈

发布时间:2015-12-08 编辑: 浏览次数:

 

2015年12月5日下午,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副会长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武东生教授应邀来我校,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进行座谈。座谈会由董丁戈教授主持,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师、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4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武东生教授在座谈中,结合自身的学术研究和工作经历,围绕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课程和教材情况作了深入浅出、系统全面地阐释。他指出,尽管思想政治教育学科有了30年的发展历史,但是这门学科并不成熟,值得研究的问题还有很多,许多基础的东西需要重新研究。在谈到教材中表述的有关思想政治教育的研究对象时,武东生教授指出,他不太同意把思想政治教育说成是“以思想政治教育为研究客体的科学”,他建议不如从思想政治教育的来龙去脉方面来梳理它的研究对象。针对有人把思想政治教育学界定成一门综合性的应用科学,武东生教授也对此进行了追问和反思。关于30年来思想政治教育的实际效果,武东生教授指出,许多学校在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时把它当成一个很隆重的仪式,但是它的实际效果不理想,这需要我们反思教育的理念、内容、方式和方法,需要根据变化了的形势调整思想政治教育的方法。关于思想政治教育的研究主题,武东生教授指出现在不是创造体系,而是如何使它成为一门学问和一门科学。
在回答师生们的提问时,武东生教授还谈到了人们比较困惑的一些问题,如“思想政治教育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中其他二级学科的关系”、“政治学二级学科与马克思主义理论二级学科之间的关系”、“今天如何发挥思想政治教育曾经的政治优势”等等。很多观点都能触发深入思考,对帮助师生澄清模糊认识、明确学科定位、准确把握前沿理论和前沿实际极具启发性。武东生教授希望研究生做学问要静下心来,多读点书,他认为阅读文献、查找资料、学术创造的过程对将来从事实际工作是很有帮助的。
最后,董丁戈教授做了总结发言。她指出,思想政治教育学科还有诸多问题需要研究,还需加强思考的深度,希望广大研究生多看书、多积累,争取在研究中有所建树。

附件:

  • 附件【08091526..jpg.jpg】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