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第二届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论坛

发布时间:2015-12-21 编辑: 浏览次数:

 

第二届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论坛暨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建设设立10周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05方案”实施10周年、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建院10周年纪念会于11月17日在吉林大学东荣报告厅举行。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等全国各高校15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论坛。教育部社科司徐艳国副司长、吉林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教授、吉林省教育厅副厅长岳强、吉林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郝圣亮、吉林大学党委副书记韩晓峰教授等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由吉林大学常务副校长邴正教授主持。吉林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杨书记向与会的专家学者介绍了吉林大学的历史以及发展情况,着重强调吉林大学有着厚重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传统,是中国共产党亲手创建的第一所综合性大学。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院以来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等方面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并表示今后学校将会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更上一层楼。吉林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郝圣亮和吉林省教育厅副厅长岳强也先后代表吉林省委宣传部和吉林省教育厅讲话。教育部社科司徐艳国副司长在开幕式的讲话中围绕着:“建设什么样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怎样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什么样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怎样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当什么样的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和怎样当好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三个问题展开。他认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是思想政治教育的龙头,要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成为“前沿中的前沿”和“阵地中的阵地”,要实现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政治、道德以及在学术方面的领航。徐艳国副司长在讲到建设什么样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怎样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时候,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期待,使其成为大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思政课。同时,他要求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在“昂首干事”的同时还要“低头做人”,共同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建设和发展。
开幕式结束后,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韩系平教授主持进行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专家报告。国务院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国人民大学张雷声教授;吉林大学马工程首席专家陈秉公教授;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占安教授;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佘双好教授和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宋连胜教授分别就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的定位、发展方向以及典型的学院的做法做了主题报告。同时,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教授发布了《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报告(2014)》、东北师范大学孟宪生教授发布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改革年度发展报告 (2014)》、山东理工大学许东波教授发布了《全国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发展报告(2014)》。11月17日下午,多位高校的院长就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标准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研讨。
此次论坛对于进一步推动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交流合作,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更好地促进高校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充分发挥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示范带动作用具有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