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李桂花等参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战略布局、发展理念与中国道路”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6-04-25 编辑: 浏览次数:

      2016年4月8-10日,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杂志社主办西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战略布局、发展理念与中国道路”学术研讨会。来自北京大学、中央党校、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四川大学、上海大学等全国近70多所国内知名大学的100余位专家、学者学者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李桂花、刘皓、张敏、方杲应邀参加了本次学术会议。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战略布局、发展理念与中国道路”。会议就“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内涵的深化与发展研究”、“五大发展理念”提出的时代背景及其内涵和要求研究、“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与“五大发展理念”的关系研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进程研究、全面深化改革与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研究、坚持党的领导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研究、全面从严治党与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研究、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的制度保障机制构建研究、坚持创新发展研究、.坚持协调发展研究、坚持绿色发展研究、坚持开放发展研究、坚持共享发展研究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在研讨会上,李桂花教授做了题为《“全面依法治国”的思想内涵与价值旨归》的主题发言,认为“全面依法治国”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举措。它始终以增进人民幸福作为其立足点与最终的归宿点,努力实现并实践社会公平正义。“全面依法治国”作为现阶段我国政治体制改革的主要内容与重要目标,具有十分丰富的思想内涵和非常鲜明的价值旨归。刘皓、张敏、方杲也分别做了《五大发展理念与科技发展》、《生态循环、绿色高效:“绿色发展”理念下生态农业经济的发展》、《论生态智慧对绿色发展理念的启示》的发言。他们的发言在会上引起了广泛的学术共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