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中国道路与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协同创新中心与吉林大学社科处共同主办名家讲座(第882场)——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吴潜涛教授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6-05-09 编辑: 浏览次数:

 

    2016年56下午,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评审组专家、清华大学高校德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吴潜涛教授应邀来我校,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师生做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前沿问题》的报告。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科带头人吴宏政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生5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吴潜涛教授在报告中,结合自身的学术研究和工作实际,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师生深入浅出的讲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系列问题。他指出,要真正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应该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身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之间的关系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在规定性两个维度去理解。在谈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之间的关系时,他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形成是有其历史背景和理论基础的,不是凭空产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当中再提炼、再概括、再凝结、再升华的结果。在谈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在规定性时,吴潜涛教授从怎样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二十四个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之间的关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体内容的内涵三个方面进行了阐释。他强调,二十四个字在内容上具有民族承接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三个层面是价值主体对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上的不同价值诉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不能用普世价值观来理解而应该用马克思主义的矛盾普遍性和特殊性、矛盾的对立统一性理论来阐释。最后在谈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当代大学生有怎样的联系时,他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种哲学思维,为当代大学生提供了为人处世的方法论,是具有重要价值和现实意义的,大学生应该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报告结束后,吴宏政教授对此次吴潜涛教授高屋建瓴的学术报告做了简洁、而又系统全面的总结发言。他讲到,吴潜涛教授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形成背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论内涵和内在规定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国传统文化的阐释上是非常值得学习和研究的,让广大师生受益匪浅,这对师生当下研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问题具有重大的启发意义,必将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学科研的进一步发展与提升。

附件:

  • 附件【09105427..jpg.jpg】已下载
  • 附件【09105411..jpg.jpg】已下载
  • 附件【09105440..jpg.jpg】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