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周玲玲等参加第七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论坛

发布时间:2016-05-23 编辑: 浏览次数:

 

由《红旗文稿》编辑部、《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编辑部、福建农林大学共同主办、福建农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第七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论坛“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高层研讨会于2016年5月6日—8日在福州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武汉大学、吉林大学、中山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等70余位学者参加了研讨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慎明研究员作了“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的主题发言。与会专家们紧紧围绕“五大发展理念的内在逻辑关系”、“共享发展与民生建设”、“开放发展与一带一路”、“绿色发展与美丽中国”、“协调发展与经济新常态”等内容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周玲玲、梁伟锋以及博士研究生孙贺参加了此次会议。周玲玲作了“开放发展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内在逻辑及时代意蕴”的大会主题发言。周老师认为,开放发展和“一带一路”的本质是资本的国际化逻辑,中国今天的开放与历史上的开放不同之处在于资本流动的方向由“引进来”向“走出去”转化。因此,开放发展理念的核心是中国参与并主导推进国家资本的国际化,藉此释放国家资本参与国际区域经济社会建设中的大国作用。“一带一路”建设就是开放发展理念的具体实践。一带一路建设的过程就是开放发展理念丰富和充实的过程,同时也是传播中国开放发展理念和话语的过程。周玲玲老师的发言得到与会专家的关注和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