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中国道路与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协同创新中心与吉林大学社科处共同主办名家讲座(第891场)——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蒋永穆教授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6-06-06 编辑: 浏览次数:

 

201665上午,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中国道路与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协同创新中心与吉林大学社科处共同主办名家讲座(第891场)在南湖校区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学术讲座的主讲是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全国宝钢优秀教师蒋永穆教授。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邵彦敏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蒋永穆教授讲座的题目为“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分析”。教授站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立场,从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现实背景:中国进入经济新常态、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内涵已发生重要变化三个方面探讨了当前我国的宏观经济形势。教授认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GDP保持高速增长、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改善、对外经济实现飞跃、世界地位显著提升,为中国经济崛起奠定了重要物质基础。随着全球经济形势下行,无论是从速度还是结构上讲,我国经济开始进入新常态,但是我国经济仍大有可为,经济增速仍有较大的增长空间、人口红利变为人才红利、我国财政赤字扩大有一定空间、推动经济增长的着力点较多。在世界经济增长动力衰弱、全球经济需求增长和贸易增长乏力、全球工业化进程加快和新的贸易规则制定的背景下,我国在国际社会更多领域中承担的责任也越多,如何推动全球生产力的发展,则是我们面对的重要问题。

报告结束后,邵彦敏副院长对报告进行了总结。她强调蒋教授的讲座有着非常强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意识,丰富了我们对中国宏观经济形势的认识。同时她还勉励学院师生要从马克思主义理论基本观点出发研究重大问题,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发展和进步。

 

  • 附件【06151525..jpg.jpg】已下载
  • 附件【06151354..jpg.jpg】已下载